长江商报 > 11个地铁站试点共享单车停车线 地铁族:停车找车都方便

11个地铁站试点共享单车停车线 地铁族:停车找车都方便

2017-05-19 09:37:01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昨天,在汉正街站B口,市民将共享单车停在停车线内。  记者詹松 摄

    ▲昨天,在中山公园地铁站旁,市民将共享单车整齐停放在非机动车停车位内。记者苗剑 摄

    自从共享单车进入武汉以来,“地铁+单车”这一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越来越受市民青睐,但地铁出入口被单车占据的现象也困扰着乘客和地铁运营方。近日,有市民发现,武汉多个地铁站口出现了共享单车专门的停车线,乱停放现象有所缓解。据悉,这是武汉地铁联合共享单车企业推行的一项举措,希望市民在地铁出入口规范停车。目前,已在11个地铁站出入口试推行。

    划线前:乱停乱放堵住出入口

    昨天,记者在6号线武胜路站、汉正街站了解共享单车的停放情况。武胜路站目前开放了3个出入口,其中A口的进出客流最大。每天早高峰,都有大批乘客骑单车后转地铁,把单车停放在地铁口。

    站区干事徐颖介绍,没划线前,有些单车使用后被随意摆放,甚至直接停在出入口楼梯台阶前,十分影响乘客进出。“有时还会发生人不小心把车推倒,或被车绊倒的情况。”

    她说,乱停放很容易引来“跟风效应”,“一辆车乱停,后面就会有很多车跟着停,车站保安师傅常常要定期在站口巡视帮忙搬车。”

    据了解,这一现象在其他地铁站都有发生,如街道口站、积玉桥站等客流大站,地铁工作人员和保安都会定期巡视站口,帮忙规整共享单车。

    划线后:出入口不再被单车挡道

    在武胜路站A口、汉正街站B口,记者见到橙、白相间的共享单车停车线。在武胜路站,包括共享单车在内的其他私人自行车、电动车,都规范停在线内;在汉正街站B口,停车线内停着两辆共享单车。

    每个站的客流特点、走向不同,因此每个地铁口的单车分布和数量也不太一样。武胜路站,周边有商场、写字楼,早晚高峰,用车量大,中午时分用车较少;汉正街站,骑车者多为购物或在周边做生意的人,没有像上班族那样规律的潮汐客流,出入口的共享单车流动十分频繁。

    “虽然停车线才划了几天,但乱停乱放的现象已有改善。”汉正街站值班站长夏英棋说,以前出入口正前方常被单车堵道,划了线后,大多数人还是会停在线内。   

    地铁族:停车、找车都方便

    下午1点半,一位男士正在停车线内停车,记者上前询问了解到,这位关先生是在汉正街做生意的,平时要跑业务,经常地铁出行,一般都是骑车到站口。“我们以前也不知道停哪儿好,有时停路边,有时停花坛边,这几天看见有了这个停车线,我觉得太方便了。”他笑说,有停车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出站找车也方便。

    昨天下午,记者在范湖、菱角湖、常青花园等地铁站看到,站外用橙白相间线条圈出共享单车停车点,多数乘坐地铁的市民都将车有序地停放在停车点。

    “方便他人,也是方便自己。”将车停在停车线内的地铁族何女士说,如果所有共享单车用户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质,做到不乱停不乱骑,给大家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是方便自己。

    地铁:先在11个车站试推行

    武汉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铁这一举措,是希望改善地铁口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给市民乘客一个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同时,作为窗口行业,也希望为武汉城市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目前,已在11个地铁站口设立了共享单车停车线。

    据了解,布设停车线的出入口选点,也并非易事,要确定出入口的划线范围不在设备范围区内才行,比如要避开排水井位等。

    下一步,武汉地铁还将加强对各车站出入口的巡视,帮忙规整违停单车。同时,武汉晨报和武汉地铁还将组织地铁文明志愿者到车站出入口,进行共享单车规整宣传和整治活动。(记者陶常宁 谢冰林 通讯员曾斯 黄彦)

这11个站点有了共享单车停车线


    2号线:广埠屯站B口、宝通寺站A口、中南路站E口

    3号线:王家湾站B口、东风公司站C口

    4号线:楚河汉街站D口、复兴路站D口

    6号线:武胜路站A口、汉正街站B口、

    六渡桥站B口、大智路站E1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