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市民留言"马上办" 网友: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心也亮了

市民留言"马上办" 网友: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心也亮了

2017-05-19 07:36: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15日凌晨,王家湾赏新园小区外路灯恢复通电 市路灯管理局提供

“武汉城市留言板”正式上线以来,116家在线驻守单位,积极回应网民关切,为群众办事解难。本报记者亲历从网民留言到政府部门“马上办”,亲身感受到“武汉城市留言板”带来的改变。

促成多部门现场承诺,解决民生难题

记者谭德磊

一条铁轨影响了汉阳上千户居民的出行。4月底,“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线后,有网民留言反映这一问题。留言很快得到了回复,汉阳区多个部门现场办公。报社决定现场网络直播。

5月3日早上7时半,我和同事们一起赶到汉阳港埠铁路专用线现场,进行网络直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8时许,汉阳区政府召集区建设局、区规划分局、建桥街、五里墩街等部门负责人到达现场,对网民留言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办理。直播开始后不久,下起了大雨,我们撑着伞冒雨进行。

此时,正值早上居民送孩子上学和买菜的高峰期,不少居民从此处跨越铁路,看到本报的直播后,纷纷驻足围观。居民们现场向记者反映:他们每天都要从这里跨越铁路,路很不好走,还有年纪大的居民下雨天因为路滑被摔骨折。他们说,这个问题早该解决了!说到动情处,有的居民情绪还有点激动。

面对直播镜头,汉阳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承诺,汉阳港埠铁路专用线下穿通道各项前期工作提速办理,计划今年内开建;在下穿通道建好前,相关街道拿出具体有效的整改措施,安排志愿者、社区群干到现场值守,提示、帮扶过往群众,确保出行安全,并修建过铁路临时便民通道,方便居民出行。这一表态获得在场居民的认可。

这1个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居民对职能部门从质疑到点赞的态度转变,让我切实体会到:心中装着百姓,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切实解决他们的生活难题,就能够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从留言到办事,“老大难”问题一周解决

记者马振华

交房维权,是我多年记者生涯中经常碰到的投诉。常见的模式是交房时业主发现各种问题,开发商、物业要么置之不理,要么百般解释无果,最后双方形成拉锯战,甚至是对峙。由此,从住进新房的第一天起,业主就是各种不爽,给以后小区良性运行带来很大隐患。

上周,又有读者向我反映交房问题,说开发商、物业仗着“霸王条款”乱收费,不交钱就收不了房,问我该怎么办。我给他支招:“到长江日报城市留言板留言反映。”读者将信将疑:“管用吗?”“管用,城市留言板有100多家单位在线驻守,你的留言会得到积极回复办理。”我鼓励这位读者。

读者留言后,很快得到进一步消息:房管部门介入,约谈了开发商、物业公司,分析了业主诉求后,要求业主、开发商、物业三方面对面沟通,协商解决。在房管局的指导下,三方沟通会开得很坦诚:物业表示“退一步”取消业主意见大的收费,开发商承担了部分费用,分担物业的成本压力。

从读者留言到问题解决,只用了一周时间。这位读者和我开玩笑说“好消息来得有点猝不及防”。按他以往交房的经验,这种维权多半是双方长时间扯皮,没想到通过长江日报“城市留言板”反映这么有效、高效。

交房投诉是城市一个“老大难”问题,通过城市留言板,市民有诉求,政府部门回应办理,及时解决了问题,避免了矛盾扩大。

采访中,市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对我说:“你们长江日报城市留言板上的网民诉求,领导很关注呢,经常要听我们汇报相关问题,督办解决。”

无论有什么困难,先让路灯亮起来

记者汪洋

5月10日,家住王家湾赏新园小区的陈先生在城市留言板留言称,小区路灯已经“失明”半年了,此前曾向相关方面反映过多次,但问题仍未解决。他在城市留言板留言后,次日便收到了市路灯管理局的回复。原来,路灯不亮与附近龙阳大道施工有关,路灯管理局与施工方为谁来出资解决问题,一直未达成共识。

“无论有什么困难,不能牺牲了老百姓的利益。”市路灯管理局工作人员前往小区察看后,决定暂时搁置争议,先让路灯亮起来。14日晚上7时许,工作人员便连夜施工了。当晚11时许,我打电话给施工人员肖师傅。电话那头有呼呼的风声,听得出来,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

“要让路灯亮起来,得重新寻找可利用的电源通道,我们经过查勘,决定从附近的龙阳大道高架桥上接引电源。”肖师傅说,在高架桥上施工不容易,工人们来回跑一趟,路程很远,而且施工难度也比平地更大。

没说几句,肖师傅又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去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发现手机上有几条未读微信,点开发现是肖师傅发来的几张照片,时间是凌晨1时22分。照片显示,赏新园小区的路灯已经亮了,橘黄色的灯光穿透夜色,透着几分暖意。

手机中还收到一条短信,是网民陈先生凌晨4时发过来的。他说,半夜醒来,看了眼窗外,发现小区的路灯亮了。“我们足不出户表达诉求,职能部门的师傅们连夜施工,为我们解决了问题,真的非常感动”。

长江日报对此事做了报道,有网友评论道:“群众不用跑腿,办事的效率却提高了,老百姓又多了一个有执行力的诉求通道。路灯亮了,老百姓的心也亮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