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410条留言背后的数据分析 政府越来越会和网民打交道

4410条留言背后的数据分析 政府越来越会和网民打交道

2017-05-19 07:32: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4月28日,“武汉城市留言板”正式上线,116家单位在线驻守。5月11日,武汉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将网民留言的回复办理上升为城市决策。“武汉城市留言板”成为“网上群众工作部”的网络入口。

“武汉城市留言板”上线21天来,截至昨日18时,共交办4410条留言,平均每天交办210条;3538条留言得到回复或提前回复,回复率超八成。

长江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政府工作人员越来越会与网民打交道,不仅及时回复办理,互动交流也多充满温度和情感。

政府回复有效率有温度

关键词

效率

很多网民第二次留言称“想不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及处理速度让网民惊喜,留言当天收到回复的效率更令网民称赞。

一位网友5月6日留言:昨天反映花桥一村公交站知音超市久贴封条未拆迁,影响城市形象的问题,当天就有江岸城管委的工作人员打电话解释原因,真的是民之所呼必有所应!

根据“武汉城市留言板”规则,各相关部门只需通过网络回复网民,但很多部门都对网民进行了电话沟通,并上门解答疑难、宣介政策。

一位网友5月10日留言: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武汉城市留言板”反映“房屋漏水,如何解决”的问题,没多久,就有房管局物业科工作人员联系我,当天下午上门核实情况,同时对如何申请维修基金的流程作了详细解答,临走还给了一份参考资料。

很多部门回复大都使用百姓能看懂的大白话,平易明了,回复中有态度、有温度、有回应、有情感,像在对自己朋友或亲人说话。

一位网民向市教育局咨询:北京户口如何在武汉就学,相关工作人员细致解答,并附上相关科室电话,回复末尾还祝福网民“在武汉工作顺利、学习进步、生活开心”。

一些网民因不熟悉政府相关部门的具体职责,没将问题留言给相对应的部门,收到留言的部门没有无视或推诿,而是告知其诉求部门。

一位网民5月5日留言:反映汤逊湖站下面花坛中垃圾问题,虽不属江夏区管辖,但还是及时回复,这种作风好,点个赞!

一个网民的问题往往不只涉及一个部门,当接到涉及多部门的网民留言,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省去了网民跑腿的麻烦,主动与其他部门协同处理,及时回复网民。

一位网友5月5日留言:武汉城市管理粗放现象亟待改变,比如车辆随意停放、公交车站旁垃圾站异味扑鼻,附上图片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关注。

市城管委5月16日回复:上述问题涉及市城建委、市园林局、市公安交管局、市供电局、市电信局、市城管委环卫处和综合处。上述问题在整改基础上已制定了工作方案,今后会加强日常维护。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