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际投资者期待“债券通”

国际投资者期待“债券通”

2017-05-19 07:37: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海外机构投资者对此期待已久,业界相信此举将加速内地债市与全球市场的融合

5月16日晚,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公告宣布同意开展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即“债券通”),初期先开“北向通”,允许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海外机构投资者对此期待已久,业界相信此举将加速内地债市与全球市场的融合。

将拓展投资者类别和投资模式

根据2017年3月彭博在其新加坡买方论坛上对参与机构的调研,59%的市场参与者表明他们正在积极寻求投资中国债券市场的机会,另有29%的市场参与者表示已经投资了中国债券市场。

中国内地银行间债市规模超过65万亿元,是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但外资持有量低于2%,远低于在发达市场甚至一般新兴市场的水平。目前,海外投资者主要通过合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资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及2016年开放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合资格机构计划(CIBM)三个渠道投资内地债市。央行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末,共有超过400个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总投资额达1200亿美元。不过,以上渠道对境外投资者要求较高,且仍需其通过内地持牌代理银行进行交易和结算,而有关额度、户口管理、资金汇兑等问题依然困扰境外投资者。

香港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李达志表示,以往国际投资者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市的手续较为复杂,但在“债券通”机制下,开户手续和合规要求都会由香港金管局营运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处理,境外投资者可更便利地参与内地债市。

施罗德(香港)亚洲区债券基金经理许子峰表示,长期看来“债券通”将能拓展内地债市的境外投资者类别和投资模式,这都是有益的改变。通过既有的三个渠道投资的大部分是(专门针对内地资产的)独立基金,而未来可能会有全球投资基金、新兴市场基金等通过“债券通”配置一部分内地资产。

税务、流动性、评级等需细化

业内人士预计,目前债券通的初步计划影响有限。

这是因为,许多大型境外机构投资者已经通过上述三个渠道布局内地债市,另一方面,也因为从“债券通”细则出台到正式推出的间隔可能不足以使他们充分研究和安排相关法务、合规程序。

中国债市时常被境外投资者认为不够完善,国际评级机构的缺位是其重要原因之一。不过在5月13日公布的中美百日合作计划初步成果之中,中国承诺将允许外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

税务方面,普华永道香港税务合伙人李珮君介绍说,现阶段内地对于境外投资者由转让中国债券获取的转让所得无明确的法规;而境外投资者投资非政府债券获取的利息在实际上也并未被征取6%的内地增值税,业界希望国家税务总局和财政部可以在债券通正式出台前就上述税务问题出具书面法规予以进一步明确。

“现在CIBM的交易规则和国际惯例差别不小,例如内地债市交易员通过QQ群组来讨论价格,这显然不是国际投资者惯用的交易平台。”富国资产运营管理总监许汉华17日在香港投资基金公会记者会上表示。

高盛在16日发布的报告中预计,随着内地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它被纳入世界三大主要债券指数(花旗全球国债指数、摩根大通国债-新兴市场指数、巴克莱资本债券综合指数)的进程也有望加快。如顺利纳入,可能在几年中带来25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高盛认为,可能要到2018年至2020年,解决一系列包括市场准入、收益汇出、税务和流动性等问题之后,内地债券市场才能符合被纳入全球债券指数的条件。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新闻

“债券通”开通有利于

应对美联储加息冲击

“债券通”开通是我国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又一金融改革与开放中的重大金融事件,对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及增强我国金融业应对风险的能力都将起到重要作用。

推动“债券通”具有三个积极意义:一是通过“债券通”连接起内地与多个不同经济体市场与投资者,进一步强化香港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中的桥头堡地位,有利于巩固和提升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二是有利于加强内地和香港合作,促进两地在监管执法合作、投资者保护、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方面紧密沟通、加强协调,实现双赢甚至多赢效果。

三是有利于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丰富境外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在开放环境下更好地促进国际收支平衡。

据观察分析,“债券通”开通不仅是打造香港与内地同呼吸共患难的金融命运共同体的需要,也是应对国际金融资本起伏动荡冲击的现实需要,更是应对美联储动辄加息带来的金融伤害和市场忧虑的需要。

从当前现实来看,“债券通”实际上具有类似于“沪港通”、“深港通”的功能,因为港元盯住美元的汇率机制,对内地来说是一个极好的金融“避风港”。

一方面,目前“债券通”开通单一的“北向通”,主要通过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较高信誉及其较高的收益回报率,增强中国银行业债券市场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中高速增长,债券市场发展成效显著,人民币债券资产的吸引力不断上升。彭博、花旗等国际债券指数提供商先后宣布,将把中国债券市场纳入其旗下债券指数,表明国际投资者配置人民币资产、投资内地债券市场的需求不断增强。

显然,通过“债券通”基础设施机构之间互联互通合作,可使境外投资者更加便捷地投资内地债券市场、配置人民币资产和进行相关风险管理,从而抵消未来美联储可能反复加息对资本外流造成的冲击。

另一方面,除面临美联储未来多次加息冲击之外,全球主流央行货币政策都具有不确定性,但全球总体进入货币紧缩通道或紧缩周期。也就是说,可能会加速资金回流发达经济体,尤其是美国和欧洲。“债券通”的顺利推出,且先“北向通”然后“南向通”,既能有效阻止国内资金外流,又能有效地分流那些流向美国和欧洲的资金,一定程度上缓和内地的资本外流,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吸引资金的流入。

(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