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融资成本抬升 上市公司“花式”举债凸显压力

融资成本抬升 上市公司“花式”举债凸显压力

2017-05-19 07:37: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的背景下,近期发布公告向股东借款的上市公司逐渐增多。据不完全统计,4月以来,共计有3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以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等为主体向控股股东、大股东等借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高成本融资、缓解公司阶段性资金压力等。此外,4月以来,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延长此前向股东的借款期。

市场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反映部分上市公司当前存在一定流动性压力。事实上,今年以来,部分高负债公司在震荡市中面临较大的股价压力,这倒逼不少上市公司进行资本开支调整和转型改革。

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等举债

Wind资讯显示,近期,出现不少上市公司向控股股东、大股东等“举债”的案例。以*ST中基为例,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向昆仑石投资公司申请借款25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借款期限90天,借款利率免息计息,昆仑石投资公司与上市公司及公司高管等并不存在关联关系。奥瑞德则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奥瑞德有限拟向公司实际控制人左洪波申请1.9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借款年利率为4%,借款用途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另外,近期还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告延长此前向大股东等的借款期,威华股份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李建华的1.2亿元借款就已经三次展期,还款日从此前的2017年1月15日展期到2018年5月20日。公司的理由是,借款主要是为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符合公司经营发展的实际需要。

举债凸显财务压力

除了向大股东等举债之外,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公告了最新的负债情况。晨鸣纸业此前公告,截至2017年4月30日,公司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和私募债新增借款人民币50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2.16%;通过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新增借款人民币6.68亿元,占上年末净资产的2.96%。中洲控股则公告称,截至2017年4月30日,公司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为人民币33.80亿元,超过2016年末净资产的40%。不过,上述公司多数表示,借款增加属于公司正常经营活动范围,不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券商分析师表示,当前一些上市公司出现的向大股东举债、向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举债等动作,是市场流动性和上市公司财务承压的“信号”。事实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向大股东等举债的情况,确实有范围扩大的趋势,除了此前负债率较高的房地产开发、农林牧渔等行业企业之外,其他部分实业企业在举债上也相当“迫切”。梳理30多家“花式”举债的公司,工业机械、金属非金属、百货商店等行业内公司也并不少见。“这可能只是市场整体负债和流动性压力的部分反映。”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