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近八成公司中报预喜 369家净利过亿

近八成公司中报预喜 369家净利过亿

2017-05-19 07:37:3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两市1128家公司预告半年业绩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年报、季报披露刚刚落下帷幕,中报业绩预告正在“加速度”,上市公司上半年经营业绩情况逐步浮出水面。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128家公司预告半年业绩,其中,837家预喜,237家预忧,54家的业绩暂时尚不能确定。

二级市场上,预喜股受到资金追捧。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公告日至昨日,超50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

837家净利润上限为正数

Wind数据显示,上述1128家预告中报业绩的公司中,298家预增、162家续盈、306家略增、71家扭亏,共计837家预喜。与之对应的是237家预忧,其中,53家预减、83家续亏、29家首亏、72家略减。此外,还有54家公司公告称业绩暂时不能确定。

目前来看,预喜公司数量占业绩预告总数的74.27%,如果剔除业绩不能确定的54家公司,预喜公司占比接近八成。

从预告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来看,目前,有917家公司披露了净利润区间,其中,净利润上限为正数的有837家,占披露净利区间公司数的91.28%;净利润过亿的公司数量达到369家,占披露净利润区间公司数量的40.24%;净利润达10亿元的有15家。

从业绩同比增长方面看,以预告净利润增长上限计算,正增长的达到788家,净利增速达到50%的有399家,实现翻倍增长的有206家,达到10倍以上增长的有15家。其中深物业A的净利增速高达57倍,卫星石化、中核钛白的增速也分别达到37倍、22倍。此外,宏大爆破的增速也达到21倍,跻身4个净利增速超20倍的公司之一。

与之相反,部分公司的业绩下滑较为明显。预告显示,有118家公司净利负增长,61家公司业绩腰斩,滨海能源等3家公司净利负增长超10倍。

50家预喜股涨幅超10%

近八成公司业绩预喜,与市场环境好转密切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净利增速高居榜首的深物业A业绩大增的原因,缘于上半年结算了部分前海港湾花园项目(深圳),使得公司的地产收入和项目综合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而卫星石化、中核钛白等公司业绩大增,靠的是市场好转。

卫星石化曾在2016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主导产品丙烯酸及酯的下游应用领域非常丰富,受政策利好,公司业绩向好。

财报显示,2015年,卫星石化业绩处于亏损状态,去年成功扭亏并大幅盈利,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增102倍,一季度实现的净利接近去年全年的净利。

同样,中核钛白在解释业绩大幅增长时称,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大幅上涨。

二级市场上,部分业绩预喜受到了资金追捧。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初步统计发现,以公告日至昨日以来的涨幅为标准,不算新股,业绩预喜股公告后的阶段性涨幅超过10%的超50家,涨幅超过20%的达到15家,典型的有大族激光、北京科锐、海康威视、*ST鲁丰等。鄂股东湖高新在业绩预告前的股价为7.47元/股,业绩预告后,股价扶摇直上,5月15日最高达10.67元,最大涨幅为42.84%;近几日大盘盘整,公司股价有小幅回调,昨日收盘价位9.98元,相较业绩预告前一日的收盘价,涨幅也达到33.6%。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