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汤家山弃土消纳场开始试运营 废弃采石场将变汽车露营公园

汤家山弃土消纳场开始试运营 废弃采石场将变汽车露营公园

2017-05-18 22:12: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网络配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18日讯(记者杨升 通讯员凌勇 周玉琴 金曼)为支援三环线建设,汤家山曾成为采石场,后被停用。18日,汤家山迎来新生,作为中心城区唯一的建筑弃土消纳场开始试运营,预计可“吃”掉汉阳区重点工程5年的弃土量。经山体修复、覆绿造景,再变身一座生态公园,其面积相当于两个解放公园。

汤家山亟待进行修复与治理

汤家山西临三环线,东抵龙阳湖。18日长江日报记者到达现场看到,因人工采石导致汤家山地形地貌、植被等生态环境破损严重,山体中部形成高陡边坡,局部为近乎直立的断崖。站在海拔约60米的山体北边,龙阳湖的湖光山色一览无余。

市环投集团园林绿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严宏介绍,由于修建三环线快速路,当年对山体进行了人工开采。现状是山体结构松散,亟待进行修复与治理。

山体修复须“吃”两年弃土

根据武汉市总体规划,汤家山破损山体修复区域为绿化用地,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经山体修复、植被覆绿,建成公园绿地,逐渐修复破损山体生态环境。汉阳区城管委渣土办主任周洪俊介绍,在山体修复过程中,可容纳约1200多万立方米的建筑弃土。

今年汉阳区预计的建筑渣土出土量约为150万立方米,江城大道改造工程、鲤鱼溪渠道工程等重点项目弃土可填往此地,每日可接收500辆车渣土。汉阳区渣土出土量每年以20%的速度增涨,预计五年后汤山消纳场达到饱和。

破损山体披绿变生态公园

据介绍,公园西侧邻近三环线、东侧邻近龙阳湖、南侧邻近四新社区。凭借便利的地理条件,依托邻近的汽车城人气,借景东面龙阳湖风光,5年后,将打造一个集生态承载、休闲观光、露营体验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公园,还给四新片区市民一片绿洲。

汉新大道将公园一分为二。北侧片区邻近龙阳湖,拟建设成为以汽车露营、山地运动、密林探幽为主题的创意活动体验区;南侧邻近武汉市海绵城市试点“四新片区”,邻近四新住宅区,拟建成以生态示范、植物观光、科普教育为主题的生态景观示范区,配以水杉、枫杨、芦苇等各类湿生植物及人行木栈道,增加游客的亲水性。南北两片区一静一动,游客根据兴趣爱好,自由体验。

严宏介绍,在尊重场地环境及满足游客的需求的前提下,采用“海绵城市”等方法,保护并提升原有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