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50城土地出让金排名 武汉规模最大

50城土地出让金排名 武汉规模最大

2017-05-17 01:3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房冷地热 4月中国50城地价创新高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4月份土地市场成交走势有所降温。5月16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受监测的5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为109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5%,同比减少10%。此外,4月份50个城市土地市场呈现了三个明显特点:交易面积属于历史低位、溢价率继续收窄、地价再创新高。

土地成交均价创新高

尽管4月土地成交面积同环比均有所下滑,但成交均价创新高。该机构数据显示,4月份,50个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6450元(人民币,下同),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54%。观察历史数据,这一地价数据创下了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从总体的溢价率来看,土地市场热度有下降的迹象。4月份,50个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为35%,环比减少17个百分点,同比减少27个百分点。2016年,在房地产市场高烧的带动下,50个城市土地成交平均溢价率连续多月处于高于50%的偏热区间。当年9月份溢价率一度达88%的新高。随后在对高杠杆资金管制的大背景下,土地市场相对降温,溢价率开始收窄。

由于土地价格高企,当月内土地出让金规模处于偏高水平。4月份5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为1646亿元,环比减少5%,同比增长42%。易居智库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说,“4月份虽然交易面积不大,但由于地价处于历史高位,所以土地出让金也容易处于偏高位的水平”。

前四月武汉土地出让金达692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前4个月,5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排行中,武汉规模最大,为692亿元规模。同时,包括北京、合肥、广州、南京、郑州、天津、上海、杭州和温州的土地出让金规模也较大。

对此,严跃进对记者表示,从武汉此类土地数据来看,1-4月份土地出让金规模是比较大的。从城市的角度看,充分说明土地交易较好地支持了土地财政的收入。而从房企的角度看,说明在今年1-4月份,武汉土地市场更“吸金”,说明投资环境相对是较好的,这样会有更多的拿地资金进入武汉土地市场。从4月份的溢价率来看,武汉溢价率其实不算高,所以控制地价相对也比较“给力”。

对未来的土地市场走势,严跃进认为,对于武汉房地产市场来说,投资价值依然是值得期待的,后续从补库存的导向看,预计还会有各类积极供地的态势出现,所以对于此类土地市场来说,后续供地节奏会加快。对于部分地块来说,也要提防价格继续上涨所带来的风险。他还预计5月份全国供地节奏会加快,房企拿地的机会将增加,价格有望逐步回归到合理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