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治痔疮别图“简快廉”

治痔疮别图“简快廉”

2017-05-17 01:3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八医院暨武汉市肛肠医院 肛肠一科主任徐跃军采写/记者龚虹通讯员何妍荔

记者日前在武汉市第八医院采访肛肠一科主任徐跃军时获悉,痔疮患者经常会提及多个相同的治疗问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以下三个,在此徐主任一并解读。

治小小痔疮怎么还要住院?

痔疮手术后,易出现出血、感染、肛门狭窄、延期愈合等情况,甚至出现急性大出血。因此,手术后需要留院观察、换药,并定期复查。

肛门每天都要排便使用,作为污染区,其伤口不能缝合(身体其他部位的伤口都是闭合性的),只能是开放性的,因此每天需要换药,以防感染。

肛周本身血管丰富,一旦排便时出现肛门撕裂等情况,易导致出血,需及时处理。

术后创伤处会形成疤痕,导致肛门狭窄。住院时,要么做预防性的扩肛处理,要么一旦发现就及时扩肛。

做完痔疮手术,得3-4周恢复。出现上述异常情况,若不及时处理将导致一些不良后果。

痔疮什么情况下需要手术?

痔疮按脱出状况,可分为四期。一期:仅有出血没有脱出症状;二期:脱出可自行收回;三期:脱出后需要手助还纳;四期:脱出后不能还纳。作为三、四期患者,必需通过手术才能治愈。当然,手术也须结合患者的意愿。极少数三、四期年长患者,但若没有水肿、疼痛和出血甚至贫血等,可以暂不做手术。

徐主任特别强调,有一些一、二期的痔疮患者本来就不严重,只用一些药即可。但在某些医疗机构被称需要手术,实际只做了简单处理,让不明就里的患者误以为痔疮手术“无须住院”。

术前为何要做多项检查?

一是须区分于其他肛肠疾病。得了痔疮,其大便次数增多、形态改变和肛门坠胀不适、便血等症状,易与肠炎、肛窦炎甚至大肠肿瘤相混淆。因此,需做乙状结肠镜检查进行排除。

二是要排除结核和糖尿病。糖尿病和结核病作为全身性疾病,在做肛肠病手术前也是需要排除的,否则手术后易导致伤口不愈合。

三是做肝胆B超排除肝病。有一位患者曾经在做PPH痔疮手术时,发生肠穿孔,原因就在于患者在术前未做肝胆B超,未能及时发现肝硬化腹水。且肝硬化本身易引起痔疮出血,在做痔疮手术时还致出血不止。

四是排查传染性疾病。比如梅毒与艾滋病,在该院的一些术前检查中已发现此类传染病患者近百例。为避免交叉感染,这些患者需要隔离治疗,检查、住院和手术以及医疗废物都需做特殊处理。

健康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