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挖金客超七成营收依赖运营商业务

挖金客超七成营收依赖运营商业务

2017-05-15 01:12: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60人小公司一年来两闯IPO融资迫切,净资产收益率三年大降六成

□本报记者 维度

曲线挂牌新三板、A股IPO排队、撤回申请、闪电重启……一年半时间,挖金客在A股市场门口转了个圈。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个仅有60人的小公司,业绩可谓亮丽。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营收6102.31万元、1亿元和1.4亿元,创造的净利润为2148.46万元、3785.53万元和4091.35万元。

然而,看似稳步发展的背后,是公司超七成营收来自电信运营商业务,其中超九成来自中国移动。在公司前五大客户中,报告期内,除中国移动外,其余均有变换。同样,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也年年更换。

另外,从净资产收益率看,该公司三年下降六成,且其主要依靠自身积累滚动发展,报告期内基本上无融资。

针对上述问题,上周,长江商报记者向挖金客发去了采访函,并多次致电。但截至发稿时,尚未获得具体回复。

“虽然挖金客拥有一定的技术优势,但其规模偏小、融资受限。”5月12日,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行业竞争激烈,登陆资本市场能拓展融资渠道,进行规模扩张较为迫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挖金客已是两次闯关IPO,拟募资2.92亿,加码移动文化娱乐服务运营。

股东股权变动,IPO撤单又闪电重启

北京挖金客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挖金客”)在A股市场门口徘徊了一年半后,终于正式敲门了。

5月5日,证监会官网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挖金客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募集资金2.92亿元。而这是其第二次冲击IPO,距离上次仅隔半年。

招股书显示,挖金客成立于2011年2月24日,公司定位为移动文化娱乐产业领域的整合服务提供商,主营语音杂志、游戏、动漫、阅读等移动娱乐产品提供内容整合发行、渠道营销推广和产品支付计费等一站式服务。去年以来,公司开始尝试企业融合通信业务。

2015年7月,挖金客进行股改,与很多拟上市公司股改时引进战略投资者不同,挖金客股改并未引进投资者,股改前后,股东并无明显变化。

股改完成后,挖金客开始谋求上市融资。当年11月30日,公司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发行价格为120元/股,募集资金4542万元。

其实,挂牌新三板只是挖金客的权宜之计。

早在2015年初,上市公司亨通光电发布的公告显示,拟斥资4.32亿元购买挖金客100%股权。彼时,挖金客尚未股改。不过,4个月后,这起重组被亨通光电宣告终止,原因是挖金客实控人之一的李征之妻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这将导致李征持有挖金客的股权权属存在不确定性。

显然,新三板并不是挖金客的预定目标。去年6月23日,挖金客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拟在创业板上市,并获得证监会受理。随后,挖金客在新三板停牌。

让人意外的是,5个月后,挖金客终止了IPO申请。公司于去年11月22日发布公告称,因战略发展需要及部分股东股权拟发生变化,拟暂时终止IPO申请。

然而,仅过1个月,挖金客又闪电般宣布重启IPO。这一次,公司不再在创业板上市,而是转向上交所。

突然撤回IPO申请,市场一度猜测系李征与妻子之间的离婚纠纷尚未平息,担心其股东股权归属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不过,此次招股书并未披露。

对此,长江商报记者向挖金客发去采访函,但对方未给予具体回复。

中信证券一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从撤回IPO申请到闪电重启IPO看,预计股东的股权问题在此期间已经解决,不存在股东障碍。

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频繁更换

成立7年,挖金客发展迅猛,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收6102.31万元、1亿元、1.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51.56% ,对应的同期净利润为2148.46万元、3785.53万元、4091.35万元。

不过,看似亮丽的业绩背后,是电信运营商业务快速增长,其营业收入占了公司总营业收入的七成多。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挖金客直接来自电信运营商业务的收入分别为944.58万元、3331.77万元及 11028.14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5.48%、33.23%、78.68%。

招股书显示,挖金客的营收快速增长缘于电信运营商业务,而电信运营商业务主要表现在内容整合发行和产品支付计费。近两年,内容整合发行服务快速增长的原因是,公司母公司及子公司罗迪尼奥相继获得了中国移动语音杂志基地合作伙伴资格,推广运营的语音杂志产品数量进一步增加到二十余款,较2014年增加了十余款。同时,营销推广力度加大。此外,挖金客新增了数字阅读产品,丰富了内容产品结构。

针对挖金客的产品结构,业内人士表示,挖金客对电信运营商的依赖较强,一旦与作为主要客户的电信运营商合作突然变化,将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实际上,报告期内,挖金客的前五大客户也是频频变化。

招股书显示,前五大客户中,除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未变且其贡献的收入大幅增长,去年占当期营收的77.67%,其余的运营商几经更换。

与此同时,公司前五大供应商也不断变化,报告期内,除了中至集团未变外,其余四大供应商均有改变。

截至目前,挖金客未回复长江商报记者对此提出的问题。不过,挖金客在其招股书中称,虽然公司已经与电信运营商建立了较为稳固的业务合作关系,但移动文化娱乐整合服务收入的持续增长与电信运营商合作能力密切相关,公司存在对电信运营商业务依赖程度较大的风险。

融资渠道单一

净资产收益率三年降六成

融资渠道单一、净资产收益率持续下滑也是挖金客发展中需要尽早解决的现实问题。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挖金客的净资产收益率为90.50%、72.36%及31.27%,去年相较2014年,下降了65%。

对此,挖金客依赖于此次募资。公司称,此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增长,但由于从募集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完成需要一定时间,且项目预期产生的效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轻资产公司,挖金客的融资受到限制。

财报显示,公司1.4亿元总资产中,流动资产1.15亿元,而在非流动资产中,固定资产仅有27.98万元,无形资产和商誉共计近700万元。在负债项中,公司无非流动负债,而流动负债仅包括应付账款、应付职工薪酬、应缴税费、其他应付款及预收账款五项。

数据显示,挖金客负债很少,且无银行借款等融资行为,这也从一定程度表明,公司的融资渠道不畅。

显然,挖金客已经意识到资金对公司发展的掣肘。公司称,移动文化娱乐产品服务行业内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公司在内容引进、渠道推广、市场营销等方面都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资金,但公司资金规模存在竞争劣势,再加上轻资产特点,获取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相对比较困难。公司亟待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资金实力。

从同行业来看,挖金客的竞争对手中,已有三六五网、平治信息、梦网科技、吴通控股等在A股上市,早已打通融资渠道。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挖金客的营收和净利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但公司综合毛利率持续下滑。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挖金客综合毛利率分别为58.13%、57.62%、40.16%。公司解释,去年综合毛利率下滑较为明显,主要是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业务结构及细分业务毛利率变动所致。不过,其亦认为,随着行业竞争逐渐加剧,如公司未来不能有效向产业链上下游转嫁成本或开拓盈利能力更高的服务品种,则公司毛利率存在下降风险。

业内认为,挖金客融资受限、规模偏小,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并无优势,因此通过IPO补血的愿望较为迫切。不过,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如何,有待市场检验。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