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11部门认领“拥抱蓝天”方案

武汉11部门认领“拥抱蓝天”方案

2017-05-10 08:36: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水泥行业实行错峰生产,淘汰现有开启式干洗机,推广4000辆新能源车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实习记者 李元丹 通讯员 于海涛)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7%,怎么实现这个目标?比如水泥行业实行停窑错峰生产、全市禁止新增开启式干洗机等等。昨日,武汉市环保局、发改委、经信委、城建委、城管委、交委、农委、质监局、工商局、商务局、公安交管局等11家单位认领武汉市2017年“拥抱蓝天”方案。

依据方案,武汉市将全力打好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城市扬尘污染控制、移动源排放监管三大战役。

点名企业请给点力

武汉市环保局透露,今年的大气污染防治会突出抓好细颗粒物(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控制两个重点,水泥、石化、汽车制造、干洗、汽修等行业将迎来最严环保管理。

在重点行业VOCs治理上,加快推进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中韩(武汉)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武汉鲁华粤达化工有限公司、武汉奥克化学有限公司、武汉凯顺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等石化企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2017年7月1日前全面完成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大气污染物排放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2017年底之前完成对武汉红金龙印务有限公司、武汉虹之彩包装印刷有限公司、武汉市天虹纸塑彩印有限公司、湖北楚天印务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长江传媒集团印务分公司等一批包装印刷企业和武汉宝钢制罐有限公司、武汉宝钢印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

汽车制造企业在底漆、中涂、色漆等环节推行水性漆替代油性漆改造,在罩光漆环节实施有机废气深度治理。2017年底之前完成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一厂喷涂废气深度治理改造,废气排放达到国内最严标准要求。新建汽车制造涂装线全面实施水性漆替代油性漆的清洁生产工艺。在家具制造、木制品加工行业推行挥发性有机物(VOCs)含量低的水性漆。

持续开展汽车维修企业(店)喷涂废气污染的执法整治,对违法占道从事汽车维修喷涂作业的,由城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对无经营许可或者超出经营许可范围从事汽车维修喷涂作业的,由交通运输、工商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对有经营许可,在室内从事汽车维修喷涂但未安装废气净化设施的,由环保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严格干洗行业环境管理,全市禁止新增开启式干洗机,鼓励中央洗衣工厂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整合现有作坊式小型加工店。2017年6月底之前全市干洗经营单位(包括宾馆、酒店、医院、机关等内设干洗项目的洗衣房)淘汰现有开启式干洗机。

实行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湖北亚东水泥有限公司、武汉亚鑫水泥有限公司等8家水泥生产企业在春、夏和冬季等环境敏感时段实施错峰生产,水泥生产线全年停窑错峰生产时间不少于90天,其中:一季度不少于50天,三季度(8-9月)不少于20天,四季度不少于20天。

今年推广4000辆新能源车

武汉市发改委透露,“十三五”期间清洁电能的发展将加速,规划新建一座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变电站和±800千伏特高压直流换流站,在江北、江南各建一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目前,项目已列入国家电网“十三五”规划项目库。

据统计,截止2017年3月,武汉市累计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充电桩合计6125个,主要分布在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公共场所停车场、居民住宅区、国家电网网点、公交场站、客运中心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地区。武汉市经信委透露,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今年计划推广4000余辆,建成充电桩3500个。

根据武汉市发改委的规划,到2020年,新建集中式充换电站125座,充电桩7万个,总投资超40亿元。形成遍布武汉三镇,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并具备充换电设施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市级服务平台支撑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根据武汉市交委的规划,2017年,武汉市公交集团计划更新1028辆公交车,计划年内采购514辆新能源公交车,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车比例达到50%。

PM2.5不降反升城区实行项目限批

据介绍,《武汉市拥抱蓝天行动2017年度考核办法》分为月度考核评价和年度考核评价,各区空气质量改善情况采用PM10和PM2.5指标进行考核评价,对各区月度和年度考核计分进行排名,排名结果向社会公布。

在月度考核评价中,凡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不降反升、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进展明显滞后、大气污染物浓度长期处于高位或者督查期间发现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等情况的,对相关区人民政府进行预警。被预警的区人民政府接到预警通知后,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将预警响应整改方案报武汉市空气质量办。

在各区年度考核评价中,对完成PM10、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目标且排名前3名的,由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予以通报表扬;对未完成PM10、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目标的,由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予以通报批评。对PM10、PM2.5年平均浓度同比上升的区,经报武汉市人民政府同意后,暂停对该区新增大气污染物排放建设项目(民生项目与节能减排项目除外)的行政许可。对PM1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上升的区,由武汉市人民政府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和要求,并加强督促。

◎相关新闻

武汉市空气质量APP、

武汉环保APP上线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于海涛)据武汉市环保局消息,武汉市空气质量APP、武汉环保APP上线。

武汉市空气质量APP是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开发的空气质量发布系统,将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数据实时向公众发布,公众通过移动端软件可以随时随地了解当前子站的空气质量数据,监测网络覆盖武汉市21个监测点。发布项目包括空气质量AQI指数、PM10、PM2.5等7项指标。进入武汉市环保局官方网站,在“武汉市空气质量”图编中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下载;在应用市场搜索“武汉市空气质量”(安卓)、“武汉市环境空气质量”(苹果)点击也可下载。

武汉环保APP是由武汉市环境信息中心组织开发的一个只会环保公众服务平台,是综合性的便民服务系统,为武汉市民提供各类环保咨询的参考和查询。有空气质量、环境地区、在线服务、新闻咨询四大板块。可以查询空气质量、进行环保投诉、行政审批查询、黄标车与技术鉴定查询等。

前四个月优良天数

同比增18天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于海涛)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昨日通报,2017年1-4月,武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76天,优良率为63.3%,优良天数比2016年同期增加18天。其中2017年4月,武汉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7天,比2016年同期增加4天。

2017年前四个月,武汉市16个区(功能区)中除武汉化工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与2016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升外,其他区均有不同程度下降。空气质量最好的三个区是新洲区、黄陂区、蔡甸区;最差的三个区是青山区、硚口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2017年1-4月,武汉市PM10平均浓度为100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13%;PM2.5平均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较2016年同期下降16.2%。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