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将提前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湖北将提前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17-05-10 08:36: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首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本报记者 纪文君

近期,湖北将召开“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系列新闻发布会。昨日,以“湖北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在汉举行,来自湖北省统计局、省扶贫办及省文化厅三家单位的相关发言人进行了进展介绍。省统计局介绍,湖北预计到2019年,比全国提前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0年,“十三五”规划目标将全面完成;到2022年,开启基本现代化的伟大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

省统计局

12个全面小康指标完成进度超100%

湖北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就当前我省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具体举措和进展进行了通报。2016年,全省小康指数为91.69%,比2015年上升1.62个百分点,升幅比上年快0.48个百分点。其中,人民生活指数94.41%,经济发展指数94.06%,资源环境指数93.12%,民主法制指数87.78%,文化建设指数83.70%,小康指数与五大领域指数全面上升。

从全面小康监测的35个指标看,七成以上指标完成进度超过90%。完成进度超过100%的指标有12个,分别是: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工业劳动生产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失业率、恩格尔系数、城乡居民收入比、城乡居民家庭住房面积达标率、平均预期寿命、每千人口拥有执业医师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单位GDP能耗和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完成进度在90%-100%的指标有14个,包括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互联网普及率、城镇人口比重等。

而完成进度在80%-90%的指标有5个,主要是一些硬性指标和约束性指标,如“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完成进度为89.73%、“城乡居民文化娱乐服务支出占家庭消费支出比重”为87.62%、“人均GDP”为85.22% 、“环境质量指数”为83.12%。完成进度在80%以下的指标有4个,主要是一些关注度高且改善难度大的核心指标,如“R&D经费(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完成进度为7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为75.92%、“每万人口拥有律师数”为74.35%、“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8.6%。

省扶贫办

激发内生动力加快精神脱贫

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五年以来,湖北在扶贫方面共减贫411万人,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超过164亿元,年均增幅达33.98%。建立贫困县资金整合机制, 2015年、2016年全省资金整合体量达到1465亿元。并在强化政策支撑、合理资源配置、加大投入力度等方面进行落实。

在实施产业扶贫上,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2015年、2016年两年发放扶贫小额信贷88.33亿元,惠及13万贫困户;并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和乡村旅游扶贫等。搬迁和生态扶贫方面,2016年实施易地搬迁12.73万户、35.21万人。实施林业扶贫攻坚规划,拨付天然林管护费3亿元,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率先在贫困地区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选聘2.5万名贫困人口担任生态护林员。在教育扶贫方面,下达资助资金22亿元,全年资助贫困学生150余万人次。同时,从2015年起,每年安排22亿元,用于提高220万名农村建档立卡低保和五保对象的补助标准。降低贫困户大病保险起付线,贫困户新农合就医报销提高比例达到20%。加大医疗救助,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2.5亿元,救助困难群众36.7万人次。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计生工程,全省三甲医院对口支援贫困县县级医院实现全覆盖。

省扶贫办副主任张杰透露,去年年底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加快精神脱贫行动方案》,将通过宣传,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自力更生,树立正面样板,形成正能量引导力,以完成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他还透露要以鼓励和奖励的方式来调动群众的内在动力:“通过一些正面激励的政策杠杆,去调动贫困群众的内在动力,有些地区在探索拿出部分扶持资金,奖励发展产业、奖励学一门技能增强能力的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去实现脱贫目标。”

省文化厅

多项举措推进湖北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小康建设是全面实现小康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根据文化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湖北省共有公共图书馆112家、文化馆123家、博物馆183家、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279家、村(级)文体广场16846个,全省“三馆一站”覆盖率为1.27%,与国家统计局设定的文化小康目标值1.3相差0.03个百分点。同时,全省“三馆一站”在实行免费开放的同时,在2016年开展文化活动超过6万场(次),服务群众近2400万人次。

同时,湖北在推进文化产业发展方面,也进行发力,并诞生了多项合作。与新西兰维塔工作室创始人理查德·泰勒的双向交流,推动了武汉太空学院动漫影视体验馆和武汉视觉工业基地合作建设项目在武汉落地。同时,省文化厅还与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定,推动我省电子竞技产业发展,从2017年开始,CGL中国电子游戏超级联赛总决赛三年落户湖北,以推进湖北省文化产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呈稳步增长趋势,文化消费能力逐步提升。武汉市、宜昌市入选第一批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在对武昌区试点“居民文化消费激励政策”模式中,从2015年10月10日到2016年2月29日期间,共有约184万人次参与,使用补贴资金406万元,平均拉动效果为1:3.91(即每投入1元补贴资金,直接拉动3.91元文化消费)。

而在全省各级政府公共文化财政投入方面,也显示出逐年加大的趋势。2016年全省文体传媒总支出约96.5亿元,人均公共文化(包括文化、新闻出版广电、体育)财政支出164元,较2015年的139元,增长了17.89%,已提前实现≧150元的目标任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