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本月11家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本月11家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2017-05-09 08:19: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多因协议未达成,部分公司调整为现金收购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去年上半年井喷的并购重组生态转向了。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仅在本月,就有11家公司公告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其原因多为交易双方相关条款未到达成一致。

昨晚,国际医学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暨股票复牌公告,向投资者说明终止此次重组的原因。

国际医学解释,公司与王府井就本次重组方案的具体内容以及交易协议的相关条款未达成一致,目前继续推进重组的条件尚不成熟。

其实,进入5月,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案例明显增多。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梳理统计发现,本月6个交易日,已有11家公司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项公告,分别为国际医学、扬子新材、王府井、*ST新都、山东如意、万达信息、中源协和、风范股份、*ST重钢、*ST金宇、国瓷材料。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公司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多与国际医学类似,对外宣称的原因为交易双方未就相关条款达成一致,重组条件不成熟等。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密集终止,在强监管背景下,部分公司的重组可能存在套利等行为,故而主动终止重组。

通过发行股份收购标的资产同时募集配套资金行不通的情况下,部分公司调整为现金收购。

5月5日,国瓷材料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形式,作价5.6亿元购买王子制陶100%股权。因为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历时较长,从公司战略发展考虑,经公司与交易对方协商,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并撤回相关申请文件。

重大资产重组终止,但公司并购标的公司决心未变。公告显示,拟由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的方式改为全部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王子制陶100%股权。不过,现金收购方式中,尚未公布具体需要支付的现金金额。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在强监管下,不少公司放弃定增转道现金收购。此前,宏图高科、新大陆、金贵银业、星期六等多家公司终止定增收购,转而进行现金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改为现金收购,不少交易价格相较定增作价有明显缩水。宏图高科发行股份时的交易对价为27亿元,现金收购则变为22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