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平台“互动社区”撬动4000亿闲置市场

平台“互动社区”撬动4000亿闲置市场

2017-05-08 02:06: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闲鱼成立不到3年成交1.7亿件,转转月成交量接近20亿元

□本报记者 雷玮

随着市场的激活,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闲置物品交易这一领域,其中包括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和58集团旗下转转,这类背靠互联网巨头的专业闲置物品交易平台。近日,58集团宣布与腾讯达成协议,腾讯将向转转投资2亿美元,并逐步打通双方资源,促进转转发展,据悉,在此轮融资中,转转估值已经达到10亿美元。

对于这类企业的再度遇热,科技蟹创始人谢璞在采访中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最初网上各地分散的二手交易论坛,到现在全国性的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其最终发展方向就是本地化社区和生活类社区。在经历了从各地独立论坛统一为全国性的APP之后,现在要做的就是分散到各地或各品类进行精细化运营。所以这一行业的生命周期将会非常长,现在也仅仅只是到了第二阶段。”

闲置市场超4000亿

随着消费升级等外因的刺激,闲置物品交易如今也已经具备了庞大的市场规模,在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发布的《2016分享经济发展报告》中显示,2016年,我国闲置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已经达到4000亿元。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数据还将不断增长。

成立于2014年6月的闲鱼,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一款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根据其2016年3月披露的数据显示,累计登录用户数量已经过亿,平台成交物品已经超过1.7亿件。闲鱼的“鱼塘”,也就是基于地理位置或兴趣爱好的社区,早在2016年9月底就已经超过30万个。

2015年11月,58集团发布了旗下二手交易平台转转,随后的2016年,58同城二手频道与赶集跳蚤市场业务均划归到转转旗下,使得其成立之初就有了大量的用户数据做支撑。历经一年多的发展,转转很快在行业中确定了自己的地位。根据易观千帆的数据显示,转转的活跃用户数、启动次数和使用市场数已经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稳步上升,其中在2017年3月的活跃用户数超过834万,环比增幅近17%。

对此前腾讯投资两亿美元一事,转转CEO黄炜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谈道,“从2015年11月份推出独立的转转APP,包括58和赶集的二手频道,现在我们的月度交易额已经接近20亿元,包括了线上支付还有线下我们可监测到的完成的指数,月平均的增速是25%。此前我们是自己觉得不错,但是腾讯也看到了我们的增长,愿意花两亿的美金投入进来,这也充分证明了腾讯对我们过去发展数据的认可。”

一位有着十余年电脑DIY经验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会经常更换电脑中的配件,所以也经历了从需要找电脑城二手商家回收,到个人对个人交易的本地二手交易论坛,再到现在的二手交易APP,这一整个的变化过程,除了让交易过程变得更简单之外,对交易双方的保障也越来越大。

平台二手交易亟需建立信用体系

“一篇网络”创始人赵宏民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最大的问题是,几乎所有的产品都是非标的,销售主体也都是普通用户,这直接导致了产品在双方购买决定、定价、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认为这类企业应该加强产品服务鉴定、评测方面的工作,提高用户对平台的信任。”

如今,越来越多的平台方介入担保,甚至引入第三方征信体系,闲置物品交易平台也在不断的引入更多的方式来加强信任体系。

采访中,黄炜在谈到闲置物品交易平台的核心时提到,“我们认为这就是在用户和用户之间建立起一个更诚信的线上交易平台,未来我们也将把绝大多数的精力放在这一部分的技术团队研究上,而这也是未来C2C(个人对个人)与阿里京东这样B2C(商家对个人)不一样的地方。”

去年8月,闲鱼在推出信用产品“闲鱼号”的同时,也对用户进行了严格的实名认证方式,除了结合淘宝等级、芝麻信用、微博认证、动态信息等多维“信用记录”之外,还通过与公安网数据校验,并结合阿里巴巴的生物识别及无线安全技术,以确保个人身份真实可信,从而能更好地保障用户的交易安全。

闲鱼业务负责人谌伟业认为,闲鱼能在两年时间成长为最大闲置品交易市场,秘诀正在于建立“信任体系”,而信任也正是未来分享经济市场的基石,“分享经济涉及大量非标准化的商品与服务,让用户跟用户之间产生交易和互动,对于信任的要求比实物交易更高。”

注册用户数和互动率是掘金关键

如何让用户不只是在需要用到的时候才会打开APP,也成为各家闲置物品交易平台所思考的问题,相比其他的产品,自带社区功能的闲鱼在这方面也有着更多的尝试。

谢璞谈道,“闲鱼的本质其实就是社区,而闲置物品的最终目标也就是社区,而且是本地化社区。”

闲鱼公布的数据显示,现在基于地理位置或兴趣同好形成的社区“鱼塘”,在闲鱼上已经有40万个,一些细分的兴趣类鱼塘,比如“一支口红的诱惑”、“机械键盘”、“汉服”也有多达几万至几十万90后“塘民”。

谌伟业透露,闲鱼的两个关键指标是用户规模和互动率,互动越多,最后成交的就越多,仅是就实物闲置交易而言,没有互动的成交转化率是万分之七,如果经过互动,用户成交概率会提升十几、二十倍;而社区互动的活跃也为用户提供了大量消耗时间的内容,话题、技能分享、房屋租赁等新服务正在闲鱼上激增,吸引了海量用户。

在提及腾讯带来的资源时,黄炜也认为,“过去我们与腾讯在用户资源和社区关系资源上,逐步展开了很多的合作,我们拿到了腾讯的关系链,腾讯也在我们的后台为用户做了画像,未来转转会与腾讯的这些社区资源紧密结合起来,成为腾讯社区里面非常好用的交易工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