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航陈峰:身着道服抄典籍修心

海航陈峰:身着道服抄典籍修心

2017-05-08 02:06: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范维雅

一袭黑色中山装,举止儒雅的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素来在公众面前较为低调。

然而,近年来“话不算多”的陈峰却凭借在资本市场的“买买买”,在资本圈着实“高调”了一把。

在4月底海南航空披露的一季报数据中,营业收入增长四成的海南航空,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42.05%。海南航空称由于合并天津航空及航油成本支出大幅增长,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上升了70.53%。

实际上,对天津航空的股权收购只是海航集团在资本市场上“扫货”的冰山一角。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海航集团参与收购交易超20笔,尤其是2017年以来,至少参与10笔收购交易,前4个月累计投入超700亿人民币,除了金融外,涉及零售、物流、出行、IT、酒店等多个领域。

对此,5月初,长江商报记者多次拨打海航集团证券部和海航集团公共关系中心的电话,但均无人接听。

多年来,由陈峰领军的海航除了有民营航空公司佼佼者称号,还有近些年关于集团的现金流、规模和模式的质疑,几乎成年度“例菜”。在这循环往复中,陈峰有着自己独到的资本见解。从30多岁创业,到现今的“花甲之年”,他一直在“融资”的路上。

“吃进”400亿美元

的“购物狂”

5月的海南,夏季已至,气候也愈发炎热起来。

伴随着海南炎热的气候的还有海航集团近年来未曾消退的“收购热情”。

在4月底海南航空发布的一季报数据中,海南航空1—3月实现营业收入145.38亿元,同比增长44.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5亿元,同比下降42.05%。

海南航空在报告中称,一季度营业成本同比上升了七成,是因为本期公司合并天津航空及航油成本支出大幅增长。

2月3日,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已完成天津航空48.21%的股权收购及其他必要的财产转移手续,共计支付对价55.54亿元。

而这只是海航集团并购动作的冰山一角,4月26日下午,海航以约1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瑞士免税店运营商Dufry AG的部分股权。4月上旬,海航集团公告显示,对新加坡物流和仓储公司CWT宣告收买要约,涉资约合10亿美元。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包含此项最新收购在内,海航近年的海外并购约400亿美元。

“现代的丝绸之路,不再是依靠骆驼和马,要有飞机和船。”面对近年来外界对于其大手笔的海外并购的关注,陈峰在2016年海商研究院成立大会上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乱象丛生,让人眼花缭乱,看似毫无解决办法,尤其是资本市场。然而,这对中国企业却是大好机会。当下,中国企业的海外收购兼并价格低廉,正是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国际投资力的企业大规模“吃进”的最佳时机。海航最近就收购了一个480亿美元的公司,一跃成为跻身世界500强的世界级企业。

“我不是资本高手,只是充分利用市场机会”

尽管业内人士认为海航的核心竞争力是资本运作,但是陈峰一直不承认自己是一个资本运作高手。他在10多年前曾有个自我定位说明:“资本运作的高手是不断利用资本市场的机会实现财富和价值的增长,而我是充分运用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每次机会,来支持我实业的发展。所以我不是资本市场运作的高手,我是实业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机会的高手。”

根据海航集团财报显示,海航集团的负债率近年来一直维持在70%之上。

2016年上半年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69个百分点。而年报披露,海南航空2016年的资产负债率为54.18%,同比下降15.06个百分点。

“航空业负债率本身就高,金融和物流业也高,现代服务业本身都高。”陈峰认为,海航当前的资产负债率放在中国的大环境中,放在航空运输的行业中,有负债也很正常。

近些年关于海航的现金流质疑、规模质疑、模式质疑,几乎成为年度“例菜”,陈峰却在这循环往复中,将海航集团打造成众多民营及区域性航空公司中的“佼佼者”。

事实上,陈峰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频繁的“融资”动作也一直在业内人士的关注之下,除了传统的融资方式,海南航空通过P2P融资力度也逐渐增大。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海航系P2P平台至少有4家,其中聚宝汇影响力最大。聚宝汇于2014年7月正式上线,工商资料显示,从2015年起海航集团接连4次增资,使其注册资本从6000万一路增加到30.79亿。

业内人士指出,不论是拿土地还是飞机作抵押,一般的期限都是10—15年,而海航近年的投资逻辑多是投资短期项目,这是拿长线资金进行短期资本操作,本身就有很大优势,保证了融资的相对稳定性。而海航前期大量的土地和飞机等硬资产,是拿到资金的硬条件,国企背景只是锦上添花。其提醒,这种运作模式在经济和流动性双上行的大环境下是必然可行的,短期内出现风险的可能性有但不大。但要注意流动性风险上升。

20年抄写典籍修心

“那个春天,万物生长的季节,南下的年轻人们,在中国最年轻的省份,开启了他们的创业梦。”2017年5月2日,海航集团24岁“生日”宣传片如此开篇。

“我本身的性格其实就较为浮躁。”陈峰说,有激情才能带动他人,然而,另一方面也容易出现情绪,但也常常是3分钟狂风暴雨,3分钟后和风细雨。

然而,坦承自己性格“浮躁”的陈峰,也正是这样的激情让他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下海潮中“脱颖而出”。

公开资料显示,创业之初,海南省政府为陈峰提供了1000万元的起家资本。1000万元起步金,用陈峰的话说“那点钱买不起一个飞机翅膀”。不过,眼光独到的陈峰敏锐地捕捉到了海南成为首批股份制试点省份的政策机遇,主动向省政府提出股改申请并获得批准。

当年,海南省航空公司通过定向募集的方式,筹集2.5亿元的发展资金,并借此完成了公司的股份制改造。这种改造使得海航能够用一种全新的体制在市场上打拼,为之后的发展壮大埋下伏笔。

“那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时代,我永远不会忘记那个时代。”陈峰回忆创业往事时曾说。

运用这笔筹集的资金,海航租用了两架波音客机,就这样,24年前的5月2日一架从中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开往北京的飞机开启了海航集团的大时代。如今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总市值已达551亿。

从30多岁创业,到现今的“花甲之年”仍旧在“融资”的路上,陈峰依然保有一颗蓬勃的雄心,然而心态的变化也让他“浮躁”的性格日益沉稳下来。

陈锋将学习古籍、抄写经典作为每天的必修课,读书养气,调和心情。不论是海航一次次陷入危局,还是一次次化险为夷,陈峰在忙碌过后,总能身着道服心绪平静地抄写典籍,这份坚持了近20年的功课也成了他的修心之道。

在他看来,面对当下社会的困境和青年的困惑,读书也是一条解决之道。

陈峰说,父亲常常以一生的经历去教育儿子,儿子却常常以父亲跟不上时代为由无法听进去,直到儿子到了父亲的年纪,他发现了父亲的话是有道理的,讲给子女,子女依然听不进去,人生的悲哀在于老是重复这个悲剧,真正能做到以史为鉴,能在过去的别人的故事中受到启发,就是很了不起了。

资本运作的高手是不断利用资本市场的机会实现财富和价值的增长,而我是充分运用了资本市场发展的每次机会,来支持我实业的发展。所以我不是资本市场运作的高手,我是实业发展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机会的高手。——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

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