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九鼎集团总负债三年扩大近百倍

九鼎集团总负债三年扩大近百倍

2017-05-08 02:06: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6年营收103.9亿净利22.49亿,PE巨头负债582亿元改做“综合性投资”

□本报记者 黄聪

“九鼎集团只想专注于投资,做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5月5日,在广证恒生举办的业绩路演会上,九鼎集团(430719.OC)董秘古志鹏重申了九鼎的目标。这个依靠PE起家的“新三板第一股”,如今已涉足证券、期货、公募基金、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等诸多行业。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九鼎集团在快速扩张的同时,总负债从2013年末到今年一季度,扩张了近百倍,达581.79亿元。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对于负债较高的企业,一旦投资方向发生重大失误,或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恶化,将直接造成企业利润额大幅下降,导致企业资金紧张。

5月6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从综合资产负债率的角度看,九鼎集团合并报表相比同行业而言并不算过高,也能说处于合理区间。

九鼎集团不再定位PE

赶上新三板企业年报收官的“末班车”,4月28日晚间,已经停牌近两年的九鼎集团,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

年报显示,九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308.19%;实现净利润22.49亿元,同比增长234.07%。这一数据冠绝11113家新三板企业。

九鼎集团将原因归于收购富通保险后合并其已赚保费收入较大、私募业务中管理基金退出项目金额大幅增加、公司持有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对应项目变现退出实现收益较大。

富通保险是香港前十大寿险公司,主要提供人寿保险、医疗保险、意外保险等产品。2016年5月,九鼎集团以106.88亿港币收购富通亚洲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过,富通保险2016年并表占比不高,1.87亿元净利润仅占九鼎集团22.49亿元的8.31%。

九鼎集团董秘古志鹏公开表示,富通在负债端和投资端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从负债端和保单的数量看,2016年富通保险的净资产73.5亿元,总资产442.46亿元,杠杆倍数接近5倍,在合理健康的条件下,杠杆倍数可以提高到8至10倍。

不过,九鼎集团私募管理基金中退出项目金额较同期大幅增加,实现投资管理业务收入14.65亿元;2016年,九鼎集团的投资收益高达38.59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79.38%。

此外,九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32亿元,占总营收的13.90%;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3.47亿元,占比3.37%;投资管理业务收入14.65亿元,占比14.21%。

显然,九鼎集团已不再是一家挂牌PE。

在致股东的信中,九鼎集团写道:“我们定位为一家综合性投资公司。作为一家投资公司,我们不是特别关心公司的营业收入、市场份额、资产规模等常规指标,甚至我们都不是很关心某一年度的净利润指标,我们主要关心公司内在价值的增长,从长期而言作为一个替代指标,我们主要关心每股净资产的增长。”

同时,信中还否定了想成为金融控股集团的传言。九鼎集团表示,公司目前暂时控股投资有几项金融业务,但是公司完全无意成为一家经营多项金融业务的综合金融公司,九鼎集团的定位是成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

管理费未“达标”或面临摘牌

九鼎集团急切摘掉PE帽子,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避免被摘牌。

2016年5月27日,在监管者叫停PE机构挂牌、融资后,股转系统公布了PE公司挂牌的八条新规,包括管理费和业绩报酬占收入来源80%以上,私募机构作为管理人在基金中出资额不得高于20%,VC类私募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20亿元以上,PE类私募近3年年均实缴资产管理规模在50亿元以上等。

新规还要求,已挂牌私募进行自查,并在1年内进行整改,未按期整改的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将予以摘牌。

随后,九鼎集团“霸气”发布自查报告,称公司符合《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挂牌相关条件,无需整改。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年报显示,九鼎集团14.65亿元的投资管理业务收入中,主要由基金管理费收入1.9亿元、项目管理报酬10.5亿元、投资顾问费6177万元、公募基金管理费收入9275万元等项目构成。

尽管九鼎集团投资管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了129.11%,但仍未达到新规的要求,将面临被摘牌的风险。

然而,短短两年内,九鼎集团已成为横跨证券、期货、公募基金、第三方支付、互联网金融等诸多行业的庞大集团。

资料显示,九鼎集团作为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目前旗下包括金融和实业两大业务,其中金融业务包括保险、证券、私募、公募、支付等,控股富通保险、九州证券、昆吾九鼎、九泰基金、九派支付等公司;实业主要有房地产、信息技术服务、通信设备制造、不良资产经营等业务,控股公司包括上市公司九鼎投资、嘉兴嘉源、优博创以及新三板公司九信资产。

古志鹏表示,九鼎其实只想专注于投资,做一家综合性投资集团。

值得一提的是,九鼎集团表示未来将继续专注于投资领域,重点投向具有发展潜力的各类实业企业,用实际行动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投资对象上,主要聚焦于消费、服务、医药、医疗、互联网等相关细分领域中最优秀的企业。此外,公司对不良资产的投资以及通过保险公司对债权和债券的投资也将会逐步增加。

负债扩张近百倍

“新三板第一股”的业绩虽然靓丽,步伐尽管矫健,但九鼎集团仍然在快速扩张中埋下不小隐忧。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0日,九鼎集团总资产为815.67亿元,但负债也高达572.27亿元,负债率由2015年的23.08%上升至2016年的51.7%。

2013年年末至2015年年末的两年时间里,九鼎集团负债分别为5.83亿元、16.52亿元和139.74亿元。

2017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九鼎集团的负债总计由期初的572.27亿,变为期末的581.79亿元,增长1.66%。

这也就意味着,九鼎集团三年多时间里,总负债从5.83亿元攀升至581.79亿元,扩张近百倍。同时,该公司总资产也从2013年年末的8.58亿元,飞跃至今年一季度的937.96亿元,扩张超百倍。

可喜的是,2017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已从70.16%下降至62.03%。

2016年年报还显示,九鼎集团长期借款达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0多倍,短期借款也高达52.68亿元。此外,为了借款,九鼎集团还质押了部分股票、存货、固定资产等,账面价值总计79.39亿元。

不仅如此,3月21日晚间,九鼎集团发布了“变更募集资金用途”公告。公告显示,九鼎集团在2015年11月完成的股票发行募集资金100亿元,按原定用途已用去27.07亿元。剩余的72.93亿元却被变更用途为偿还银行、信托、资产管理公司、券商的借款。

九鼎集团方面表示,公司收购富通保险从而合并其资产负债表,使得合并报表资产负债金额增加较大,收购时还使用了部分贷款,也导致相关负债增加。除此以外,九州证券开展各项业务也导致公司经营性资产及负债增加。

大规模的融资,才可以支撑起庞大的“九鼎帝国”。公开信息显示,九鼎集团2014年以来共进行过三次大规模融资,累计募集资金157.86亿元。

然而,随着监管层加强管理,九鼎集团的融资计划屡屡受挫。2015年11月13日,九鼎集团拟定增55亿元,遭遇股转公司对类金融公司的严监管,定增计划泡汤。2016年9月,九鼎投资百亿融资缩水,募资规模从不超过120亿元巨幅缩至不超过15亿元。与此同时,九信资产30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也宣告失败,九州证券300亿至500亿的增资扩股方案到今年2月才有最新进展。

5月6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分析,从综合资产负债率的角度看,九鼎集团合并报表相比同行业而言并不算过高,即便是到了60%到70%,也能说处于合理区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