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武术到底能不能实战 来听听武术九段是怎么说的

中国武术到底能不能实战 来听听武术九段是怎么说的

2017-05-04 20:45:01 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4日讯(记者高崇成)近日,“格斗狂人”徐晓冬和太极人士雷雷的“比武”,在国内引起了较大争论。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原院长、中国武术专家委员会委员、武术九段曾于久,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解读了读者关心的一些中国武术问题。

民间有没有霍元甲似的武林高手

看到徐晓冬与雷雷的“比武”视频,不少网友就想起了霍元甲。那么,现实中的霍元甲真的像影视剧中那样能打吗?曾于久说,中国武术由武术套路、武术格斗、武术功法、武术艺术所组成,武术影视片也属于武术艺术中的影视武术和文学武术范畴,像霍元甲等武术老前辈,后人在回忆和描述他们时肯定会有些夸张,这是可以理解的,影视剧创作和拍摄时,又通过声、光、电、特技等现代化的高科技手段,把他们拍得无所不能,这也是吸引观众的需要。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现在民间到底有没有霍元甲那样的武林高手呢?1979年至1982年,当时的国家体委曾经组织一个调研队到全国探访寻找民间武术老拳师,弘扬中华武术文化,曾于久也是调研队中的一员。曾于久介绍说,当时确实发掘出一批武术名家,但没有发现像武侠小说和影视剧中那样的武林高手,那次调研的最大成绩是摸清了国内共有129个拳种,太极拳只是其中之一。

年龄大胡子长武功就越高是误区

武侠小说和影视中,年龄大胡子长一般都是仙风道骨般的世外高人形象,他们都特别能打。曾于久认为这其实是一个认知误区,按照现代科学理论来看,人到老年,各项身体机能会明显下降,肯定不如中青年。在曾于久看来,徐晓冬曾经是散打运动员,他很明白这一点,所以踢馆时才不与徒弟比武,专门挑战掌门人,因为徒弟不好打,而掌门人年龄大了,身体已大不如前。

同样,我们经常看到银枪顶喉、车轮压身、头撞石碑、踩鸡蛋等绝技绝活,也不能说明武功高。1979年至1981年,国家体委曾举办过3届全国武术观摩表演大赛,所有项目都可以去展示比赛,当时一位福建小伙曾挑着一担水赤脚站在刀刃向上的两把刀上,国家体委一位从没练过武术的处长私下也光着脚试了下,居然成功了。曾于久介绍,绝技绝活其实是3分功夫7分表演,不少项目都利用了力学原理等方式方法取巧。当然,一个动作练了上万次自然也就熟能生巧,练过肯定比没练过强得多,但因为绝技绝活比较危险,习练者经常练出事,所以没被列为传统武术继承和推广项目,全国武术观摩表演大赛也没再继续举行。

现代武术冠军与古代武状元谁更强

习练太极的雷雷完败于玩格斗的徐晓冬,也引爆了现代中国武术到底能不能实战的话题。在人们印象中,古代的武林人士,既包括民间江湖各门各派,也有通过武举考试后成为各级军官的武状元等人,他们所学都要用于战场上去厮杀。那么,现在的全国武术冠军,与古代通过武举考试的武状元们相比,到底谁更强呢?曾于久认为,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毋庸置疑,冷兵器时代还能让现代人们记住的都是出类拔萃的人物,这并不能说明现代武术就没有古代能打了。

曾于久曾担任过国家散打队主教练,他介绍说,现代人的生活条件和身体素质,是古代人没法比的。能在全国武术锦标赛或者全国运动会上获得冠军的选手,都是从小开始练武术的专业运动员,每天都能在体能、技术、营养等全方位的教练和科研团队保障下训练,各项身体和技术指标都能具体量化,相比古代仅凭经验传授武术,现代培养出来的武术冠军,应该要比古代刚通过武举考试的练武者更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