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6家潜江虾企集体“跳入”湖北四板

16家潜江虾企集体“跳入”湖北四板

2017-05-02 09:36: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潜江小龙虾板块由此诞生,首批企业均由长江证券辅导和推荐

□本报记者郑玮

随着挂牌钟声的响起,湖北小龙虾从此“畅游”资本市场了。

4月28日,虾皇实业、功明长鑫、虾乡食品等16家潜江小龙虾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简称“湖北四板”)鸣钟挂牌,湖北四板“潜江小龙虾板块”由此诞生。

“小龙虾产业是潜江的名片,也是湖北的名片。”首批“小龙虾板块”企业均由长江证券辅导和推荐,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曹元介绍,目前,长江证券已经辅导了从育种、养殖到餐饮、深加工的全产业链条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潜江虾企可以更好地做大做强,将湖北小龙虾推向全国、全世界。

小龙虾龙头企业登上资本舞台

这次集中挂牌的企业,均是潜江小龙虾产业的领军企业代表。

据统计,味道工厂是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武汉养康、虾皇实业、柳伍水产和渴望牧业4家是市级重点龙头企业。其中,“渴望牧业”公司与多个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自主研发了具有独特功效和市场竞争力的系列配合饲料产品,造就了“扶龙牌”小龙虾饲料的优良品质。

湖北虾皇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红羽表示,公司围绕潜江龙虾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已经实现了全过程的标准化、信息化、流程化和工业化,推动虾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此次融资也主要是打通前端的合作社和后端的熟食环节,实现整个产业链条的质量保证。”八号虾铺董事长马龙认为,目前虾产业的重点在品牌建设,运用资本力量向熟食端方向努力,可以便于品牌的快速推广。

胡曹元认为,小龙虾产业要想持续发展,需要品牌的支撑、企业经营理念的改变,湖北多层次资本市场正在逐渐完善,金种子企业、新三板、主板和创业板都可以成为湖北龙虾企业施展的舞台。

潜江小龙虾综合产值将突破220亿

近年来,潜江小龙虾产业发展迅猛。截至2016年,该市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超50万亩,年产7.35万吨,并形成集科研示范、苗种繁殖、餐饮服务、精深加工等一体的产业化格局。目前,该市小龙虾系列产品还出口到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创汇1.5亿美元,连续10余年位居全国县市出口第一,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拓展了农民增收空间。

潜江市副市长陈庆忠介绍,潜江拥有全国最大的小龙虾选育繁育基地、全国首个小龙虾产业技术研究院,“虾稻共作”模式被誉为现代农业创举,预计2017年潜江虾稻产业综合产值将会突破220亿元。

“围绕小龙虾产业链的金融创新也在积极开展,着力打造涵盖银行、保险、证券以及互联网金融的立体金融支撑体系,为小龙虾产业插上现代金融的翅膀,使其能在更高的起点上加快发展。”陈庆忠表示,挂牌的16家企业实现了资本与科技的有机结合,可以提升优势产品的持续开发和创新升级能力,潜江市也将继续加大对小龙虾产业链企业的扶持力度,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引导更多优质企业或成长型较好企业进入场外市场挂牌上市。

据了解,湖北四板成立运营5年以来,各项指标快速跃居同行前列。截至4月28日,湖北四板托管登记企业3134家,托管总股本1272.73亿股;挂牌交易企业2381家,其中,“股份公司板”1408家,“科技板”916家,“青创板”57家;累计成交60.19亿股,成交总金额107.67亿元;共为340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1214笔,实现融资总金额656.46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294.46亿元,股权质押融资362.00亿元。湖北四板已经发展成为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