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专家:买配方奶粉选科学的就够了

专家:买配方奶粉选科学的就够了

2017-04-26 07:24: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选奶源?选工艺?选品牌?

随着越来越多家庭响应“二孩政策”,有相当大部分妈妈在时隔多年后重新加入了选购奶粉的行列。然而面对眼下琳琅满目的奶粉品牌,就连这些曾经经验丰富的二胎妈妈们都感觉得了“选择困难症”,就更别提群体庞大的新手妈妈了。一方面本土的、进口的、海淘的奶粉品牌越来越多,另一方面,“羊奶”、“有机”等各种品类和各种概念也越来越多,买奶粉这件事情似乎变得非常复杂。

“婴儿配方粉是以牛或其他动物的乳汁和/或经证实适用于婴儿喂用的其他成分为原料的产品。婴儿配方粉在营养学上的安全性和充足性需要经过科学的证明,证实它能支持婴儿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婴幼儿配方粉成分的全球标准》写道。

也就是说,对于那些无法获得母乳的婴儿来说,配方奶粉就成为了不二之选。“配方”二字看起来简单,但实际上不同的配方(即添加不同的营养物质)背后,都需要大量科学研究来支持。

世界儿科肠胃肝和营养协会前任主席、美赞臣婴幼儿营养品研发中心亚太区医学总监Geoff Cleghorn日前在出席儿童健康医学与食品法规海南论坛时说,奶粉企业在研发项目的投入和过程都非常不容易。

“有时持续2-5年。因为在进行研究的时候,你会想知道长期效果如何。因此,项目可能会持续3或4年。它得花费数百万美元,成本高昂。这些研究充满挑战。”Geoff Cleghorn说。

事实上,有专家指出,不管面对多少选择,妈妈们在买奶粉时都应当关注配方的科学性。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以选择性成分的添加为例,美赞臣婴儿配方粉DHA添加的含量保持在17mg/100kcal,这是基于美赞臣对DHA的持续30多年研究发现,包括短期研究、长期研究、随访研究等的临床数据支撑,才能确保配方和声称的科学性。

“企业需要有自己的研究证明配方的科学有效,而并非仅通过参考市场上的配方进行简单添加。”业内专家说。

上述专家还指出,对于妈妈们来说,在为宝贝选择购买配方奶粉时,应该谨记“安全品质、科学配方、经得起时间考验”三大要素,这样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链接 快问快答

下面,我们通过一些简单的问答来帮助妈妈们进一步理解配方的科学性。

问:既然配方奶粉额外添加了营养物质,是添加得越多就越好吗?

答:显然不是的。作为一家足够严谨、优秀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企业,每研究一个新配方都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配备足够的科研人员和技术,和投入大量的资金,以持续不断地进行研究。配方中每添加一个成分,都需要经过反复研究来验证其科学性。由此可见,并非宣称添加越多营养素,或是营养成分越具备功能性就一定越好。

问:目前是否有完美或最好的配方奶粉?

答:永远都可能有更好的配方诞生,因为微小的进步总是会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不断出现。也就是说,科研技术的进步是推动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更新的根本动力。比如市面上已经添加了DHA的奶粉配方,在最初添加的时候,“安全品质、科学配方、经得起时间考验”也是先做了大量的科学研究的 。

问:优质的配方奶粉比普通配方奶粉更有利于婴儿的成长发育吗?

答:是的,优质产品可以为婴儿带来更好的成长机会,但这并不意味着价格更低的配方奶粉的质量差,尽管后者可能它们不像优质产品那样,拥有复杂的配方。打个比方,就好像是把奔驰或法拉利与丰田汽车相提并论。它们都是四个轮子,都能把你带到达目的地。但有一些车能使你更好地到达目的地。某种程度上,这跟配方奶粉类似。不同的配方奶粉都可以满足某些基本的营养需求,都能使孩子成长,但其他一些方面的功效可能不那么明显。

(文/李远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