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补齐主业短板 香飘飘三谋IPO扩张

补齐主业短板 香飘飘三谋IPO扩张

2017-04-26 07:24: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5年15.45亿广告费托起靓丽业绩,产品结构单一且高度依赖经销商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时隔6年,“一年卖出12亿杯,可绕地球4圈”的香飘飘再次冲击创业板。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香飘飘在杯装奶茶市场龙头地位无人能撼动,其持续增长的净利润、毛利率以及“先款后货”的结算模式带来的稳定现金流,让公司的日子过得不错。

不过,透过招股书,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香飘飘不菲的业绩背后是巨额广告投入,2012年至2016年累计投入15.45亿元。此外,杯装奶茶的营收占比高达98%以上,产品结构单一以及高度依赖的经销商模式下,赌局性风险不小。

此外,香飘飘豪掷巨资进军液体奶茶。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此举是丰富产品线,但液体奶茶市场已被统一、康师傅等瓜分了超八成市场份额,大规模扩张液体奶茶,其豪赌特征明显。

时隔6年,香飘飘IPO再闯关

4月20日,香飘飘招股书再次出现在证监会预披露更新名单中。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不低于4001万股、募资7.48亿元,全部用于产能扩张。其中,年产10.36万吨液体奶茶建设项目投资2.61亿元,年产14.54万吨杯装奶茶建设项目投资4.88亿元。

其实,此次IPO是香飘飘6年来的第三次闯关,前两次均以折戟沉沙收场。

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香飘飘在浙江湖州成立,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专注于杯装奶茶的香飘飘已经成长为行业龙头,其产品市场占有率接近60%。

2011年,香飘飘启动A股IPO计划,2013年7月4日接受浙江证监局的上市辅导。彼时,如果上市顺利,香飘飘无疑会成为A股奶茶第一股。不过,2013年11月,虽然香飘飘通过了环保审核,但IPO暂停。期间,曾因与保荐人产生纠纷而更换保荐券商,直到2015年11月,香飘飘才现身证监会预披露名单中。

显然,那次IPO,香飘飘没有如愿。

时隔6年,香飘飘再次闯关显得有些急迫。招股书显示,在上市募资尚无眉目的情况下,公司的上述两个项目建设已经启动。

其实,香飘飘不缺乏融资渠道。据称,几年前,就有包括达晨创投、IDG资本等风投机构有意进入,均被谢绝。目前,其股东中无一家风投。

公开消息称,香飘飘掌门人蒋建琪曾公开表示,风投机构主要奔着上市而来,只求利润,不管品牌的未来。

巨额广告费蚕食利润,研发投入不及营销员差旅费

创造不菲业绩的香飘飘,其耗巨资投下的广告立下了汗马功劳。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近两次披露的招股书发现,2012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9.2亿、21亿、20.9亿、19.52亿、23.90亿元,对应同期净利润为1.7亿、1.84亿、1.85亿、2.03亿、2.66亿元,虽然2015年营收有所下滑,但净利润依旧保持着稳步增长势头。在报告期,其净利润增速分别为0.5%、9.80%、30.81%,去年的净利明显提速。

不过,香飘飘亮眼的业绩背后,是广告的狂轰滥炸。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香飘飘广告投入为3.33亿、2.53亿、3.59亿元,分别占营业成本的27.77%、22.69%、27.26%,这意味着香飘飘每取得1元钱的收入中,就有3毛钱的广告投入。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香飘飘的广告投入一直高居不下。综合算下来,5年间,香飘飘广告费高达15.45亿元,而同期净利润为10.08亿元,仅为广告费的65.24%。

广告投入舍得,高度依赖经销商模式的香飘飘对经销商的返利、补贴也比较大方。

数据显示,报告期,通过“年返、季返、月返”、“经销商专项补贴”及“市场推广补贴”三项,香飘飘累计返利补贴达6.11亿元。而在去年,补贴达到2.99亿元,比当期净利润还多0.33亿元。平摊到1004家经销商身上,每家获得返利和补贴等达到29.78万元。

与广告投入、经销商补贴大方形成鲜明对比,专注于杯装奶茶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香飘飘却很吝啬。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报告期,香飘飘的研发投入为1477.14万、558.53万、639.38万元,3年合计2675.05万元。而同期销售费用中的差旅费为1736.97万、1711.11万、1865.43万元,合计为5313.51万元,接近研发投入的2倍。

针对广告费高企,香飘飘解释称,公司属于快消行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对快消品的销售至关重要,公司通过投放广告,提高了香飘飘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产品结构单一仍坚持扩张

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并未消除,香飘飘依然选择产能扩张。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香飘飘的主要产品为杯装奶茶,其营收为20.65亿、19.26亿、23.64亿元,占同期营业总收入的98.68%、98.68%、98.90%。

商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产品结构单一,会使公司经营业绩严重依赖一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一旦该产品出现异常波动,如环保、质量、上下游产业链等环节出现问题,传导给公司的将是致命性的影响。香飘飘杯装奶茶营收占比超过九成,这种高度依赖的风险显而易见。

其实,香飘飘也已意识到这一风险,并在招股书中进行了风险提示。此次IPO,公司拟募资进军液体奶茶市场。

不过,对于此次IPO欲补齐主业短板,市场并不看好。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香飘飘持续扩张产能,此次除了进军液体奶茶外,还进行杯装奶茶产能的扩张。

资料显示,2012年至2014年,香飘飘的产能为12.41万吨、15.19万吨以及15.4万吨。如果募投项目完成,其产能将达到40.3万吨,是2014年的2.6倍。

而从产能利用率看,公司并非完全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公司解释称,公司的旺季是春冬两季,各基地超负荷生产。

至于进军液体奶茶领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统一已是该领域的龙头老大,去年的市占率达到71%。此外,康师傅、哇哈哈等也在虎视眈眈。

“这不是一个技术密集型行业,进入门槛较低。”武汉一家食品公司负责人说,各路资本正在寻求进入,市场竞争显而易见,如果香飘飘的液体奶茶项目未达预期,将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尽管香飘飘的财务数据比较好看,没有短期借款,流动资产远超流动负债,且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金额过亿,但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也面临挑战。

近几年,香飘飘持续享受税收优惠和获得政府补助,一旦这些取消,将会影响公司收入。数据显示,报告期,公司获得的税收优惠和政府补助为2297.47万、3093.28万、4297.95万元,占同期净利润的12.40%、15.17%、16.15%。虽然占比在上升,但政府补助有下降趋势。

此外,公司的房产和商标均存在抵押、质押现象。

针对上述事项,香飘飘在招股书中进行了风险提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