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冯仑:麻辣段子手的创富经

冯仑:麻辣段子手的创富经

2017-04-24 02:21: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素有地产界思想家之称的冯仑,以独具麻辣特色的“冯子论语”享誉江湖。他或与商界精英纵论房产,分享商道秘籍;或与年轻人漫谈小道理,面对人生与成功路各个阶段的岔路口,自有一套真经。

理想就是把墙上的美人

变成炕上的媳妇

最近几年,我一直在讲立体城市,立体城市就是我现阶段的梦想,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创业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家见了我就问怎么样了,就仿佛在问一个孕妇:“你怀了这么久,这个孩子到底生没生?”我就告诉他,第一是生了,一拍孩子的屁股,出声了,活着!但是,这还是个婴儿,还躺在襁褓里呢。什么时候能站起来呢?肯定还需要一些时日!目前,立体城市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已经“生了”,立体城市这些“孩子”总算是落地了,它们分别出生在成都、西安和温州,但是都还“躺着”,等时间到了,它们自会站起来。而且我相信,它们一定不弱智、不软骨,心脏、头脑都很正常。

理想犹如墙上的美人,现实则是炕上的媳妇;把理想变成现实,最重要的是得让墙上的美人下到炕上,最后生出儿子,而且这儿子还得是聪明伶俐、活蹦乱跳的。立体城市这件事,我们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研究,也做过很多努力,才让它逐步落地——我们就是这样从梦想出发,一往直前,把梦想和现实结合在一起,然后靠智慧去实现梦想、赢得未来。

我记得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有一次我们去市里汇报,当时我们有一个非常酷、非常炫的规划,但是我们拿出来以后,觉得太酷太炫了,也许领导和专家看了会吓一跳。我们就说做一个简单的,结果简单的做出来以后,我们又发现,太没特点了,简直就是“炕上的土媳妇”。美人上到炕上,还应该是美人,只是由死的变成活的而已。所以我们不敢把这“土媳妇”拿出手,我们把这张图放到车上,就用嘴去讲。

也就是说,我们永远要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找到一个恰当的形象、一个技术条件和经济条件、一个商务条件和法律条件,最后去和现实结合。这个过程是一个撞击反射的过程,对牛弹琴牛没反应,但是对人弹琴人有反应,这样不断地去撞击反射,最后来调整思维,让最终落地的东西变成一个活的东西。

我们还碰到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事你能扛多久?什么时候它才能变成真的?我一开始的时候就跟我们的团队讲,这件事情很简单,说5年,试3年,做10年,这个事就搞定了。为什么要说5年?我不停地说,说这事能成,而且全力以赴地去做,这件事最后多半能成。如果你说都不说,怎么能让别人相信这件事呢?你自己都不去卖力做,怎么能让别人对你说的深信不疑?这是两个过程。比如说你追一个人,你天天说我爱你,说上10年,就不信对方不相信。有一天你不说了,对方一早上起来就会觉得,我今天做错事了吗?怎么他不说他爱我了呢?是不是我容颜已衰?或者是我犯了错误?我不再具有魅力了吗?对方自己就开始反省了。所以我觉得你就要坚持说,一直说到大家相信为止。

当初我们6个人创办了万通,在万通20周年的晚会上,小崔主持,让我们每个人说一个感想,对于过去20年创业的感想。我带头就说:“死扛。”结果没想到大家说的都一样。扛着是什么?就是坚持。坚持是为了什么?为了等待高潮。所谓坚持,所谓长期,对于不同年龄、不同心境、不同性别的人,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婴儿的长期是以秒和分钟计算,儿童的长期是以天计算,少年的长期是以月计算,青年的长期是以年计算,中年的长期是以5年、10年计算,老年的长期是用几十年计算。每个人在不同的生命历程当中对长期的理解不一样。但生命的历程告诉我们,20年做一件事刚刚好,50年做一件事确实也不难,一辈子做一件事情的确需要毅力和勇气。

立中等的志,先做好自己的事

志向决定了人面对事情时的思考方法,志向是GPS。志向在挣钱,人就会想着如何去算计,去斤斤计较;志向在为人民服务,人就会学雷锋做好事。志向就像人生海洋中的一个航标,不管我们目前往哪儿走、中途经过了哪些地方、干了什么事,最终都会朝着这个航标前行。立志什么时候都来得及,但最好在15-20岁青春期的时候立下志向,这样才容易建立决定未来的价值观,才不容易迷失。

我生活的那个年代是“英雄”的时代,我们年轻时立的志向都比较大,都向往着研究科学、革命、和平之类,叫嚷着“达则兼济天下”,要将自己的人生与社会、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起来,全是大叙事。现在的年轻人就不能立过于宏观的大志向了,志向太大,把握不好尺度,就容易惹事。你心中的“达”和“天下”跟别人心中的“达”和“天下”不一样,甚至完全不一样,就容易互掐。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强调的是个人之于国家、社会的大责任。但如果每个人都想要对天下负责,不同的人主张又不一样,谁也说服不了谁,就容易动粗,容易出事。一个人与其天天想着“扫天下”,倒不如先管好自己的事。每个人都先把自己的事管好,社会才有希望。

现阶段最好立一个具体的、中等的志,这样人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想做生意,想成为电脑工程师,这都是立志,志向都很好,只要坚定不移地努力下去,中国就多了很多成功的专业人士,中国经济文化就能发展了。

我还碰到一个日本家族三代人立志做一件事——做筛子,要把眼儿往小里做。他们家世代都是做筛子的,谁做的筛子眼儿小,谁就很牛叉。做大眼容易,眼儿小到最细的粉末和颗粒能过就难了,他们三代人都立志做眼儿最小的筛子。我们用的所有型号复印机辊上面的那个网全是他们做的。这也是立志,只要按这个志向去做,坚韧不拔,到最后都会成功的。

住房问题是青春痘,扛一段时间就会自然解决

现在全国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仍然在往上蹿,年轻人买房子,背一身债,然后每个月还月供,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一个人买房子,往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钱都拿出来了。我有一个朋友,女儿从国外留学回来,带回了一个年轻小伙,两人其实算是比较能干的,学业有成了,年龄也到了,现在回来就是准备一起在北京成家立业的。两个年轻人之前也存了点钱,刚开始还信誓旦旦地说,我们不要父母的钱,我们要靠自己买房安家。结果,两人从北京三环边上开始往外看,要买房子,越往外走心越寒,都走到五环以外了,房子还是买不起,只能灰溜溜地给她父亲、也就是我这个朋友打电话求助。最后,我这个朋友把自己存了一二十年的钱拿了出来,又打电话问我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找个熟人给打个折、少几个点。折腾来折腾去,这才凑足了首付,在三环边上买了套小房子。看,年轻人本来刚走向社会,还是有点闯劲儿的,结果一遇到房子的事儿就泄了气。高房价已经严重影响了年轻人的自立。

高房价怪谁呢?这问题怪在谁头上,一时半会都解决不了。怪开发商,拆迁成本高、土地成本高,那房价能便宜到多少你才买得起?除非是赔本的买卖或者是白给。你怪政府不作为、社会不公平?可大部分人的住房都解决了,没房住只是局部的、个别人的问题,好多人放着老家的大房子不住,选择在大城市租地下室住,这是个人的选择和追求。这样的话,抱怨别人、抱怨社会也没道理。所以,现在高房价的问题,说不清、道不明,一时半会儿也没法解决,它还只能这么存在着一段时间。

不过,就当下来看,房子对个人来说可能百分之百是个问题,但是从领导者、社会研究者那一方来看,从社会长远来看,就不是问题了。就像青春期脸上长了青春痘,你去医院做手术,反而会在脸上留下坑。你耐心等等,扛一段时间,等过了青春期,它自然就会解决了,到时候,脸上又变得油光水滑的。80后、90后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很多年轻人现在没房子,但现在没房子不代表一辈子没房子。第一,上面的老人房子都很多,几十年以后,老人剩下来的房子都是你的。特别是90后,那时候你们房子富余,房价可能也维持不了现在这样,说不定房子反而落价了。这是金融公司首席分析师的观点,按人口的发展模式,中国是倒金字塔,再过10年20年,老人谢世的就多了,剩下的房产都落到底下少数人身上了。从长远来说,年轻人这一生不会缺房子。第二,政府也在不断地推动保障房的发展,以后大家的住房环境会有改观的。至于现在没房子就没法结婚这事,只能各安天命。今天中国还有很多人娶不上媳妇,政府不能保证每个娶上媳妇的人都幸福,都能生出儿子或者是女儿,也不能保证每个幸福的人都不遇到车祸,政府不会按照这个逻辑无限度地承担责任。

所以,对于房子,年轻人要主动些,不要把希望都寄托在政府身上,或者是天天在那里骂黑心开发商。毕竟政府只是整体调控,开发商也有开发商的难处,不可能为每个年轻人都详细规划,更不可能保证每个年轻人都能住上多少平方米的精装房。年轻人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往前看,往未来看,未来会给你指引。(本报综合)

冯仑

1959年出生于陕西西安,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中国社科院法学博士学位。

1991年领导参与万通集团创建及发展。1993年,领导创立北京万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参与创建中国民生银行并出任该行创业董事,策划并领导对陕西省证券公司、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东北一家上市公司等企业的收购及重组,使万通集团在几年内总资产增长逾30亿人民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