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共享充电宝将成下轮投资风口

共享充电宝将成下轮投资风口

2017-04-24 02:21: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出租模式加入共享经济大潮,半月吸引机构投资3亿

 □本报记者 雷玮

随着智能手机普及率的不断上升,手机充电的问题也俨然成为了用户痛点。近来在多处公共场所出现的共享充电宝机柜,也正是在共享经济大旗下,解决手机充电问题的新兴业态。

在4月初的十来天里,几家共享充电宝企业总共融资近3亿元。相比同样是基于共享经济理念的互联网出行来说,价值本就不高的充电宝,用出租的模式加入这一共享经济大潮,是否能够让这一领域成为未来的风口?

手机行业资深观察者徐林在采访中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这种互联网项目是要看预期的,随着技术的进步,手机对于充电宝的需求正在变弱,这种预期自然不会被看好。而且还有更极端的例子,就是假充电宝盗取用户数据这种事件也存在,也就让充电宝共享这种事变得让人不容易信服。”

卖线材才是利润来源?

在武汉市汉街步行街的多处位置,都有名为“手机充电站”的大尺寸灯箱指示牌。而在晚间,这样的灯箱也更加的醒目,机柜上有着醒目的“免费租借充电宝,全国通借通还”以及“扫一扫,借个充电宝”等字样。

长江商报记者在其中一处共享充电宝机柜处进行了体验,机柜上方的屏幕上有着较为详细的使用说明,整个体验过程中,需要用手机和机柜上方的屏幕点击配合完成,操作过程非常简单。但是如果手机已经没电,则无法完成借用步骤。

通过使用体验,记者了解到,只有芝麻信用分超过600的支付宝用户才能实现免押金,而微信用户则需要交纳100元押金,在收费方面则是30分钟内免费,超过部分为1元/小时,每天封顶价格为10元。

在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借用的充电宝并未随机附带数据线,也就是说无法直接为手机进行充电,而在机柜屏幕上的操作流程中,则明确表示,“数据线仅供出售,10元/条(长度约15厘米)。”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随身带着数据线,即使能够免费借到充电宝,也同样无法为手机进行充电。记者随后在在淘宝上查询得知,一根25厘米的iPhone充电线价格可以低至3.9元,至于普通USB和USB TYPE-C充电线,价格也可以低至3元左右。

在完成借用步骤之后,所使用的是型号为来电宝LDB-2的充电宝,出品商是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制造商则为飞毛腿电池有限公司,其锂电芯容量为4900毫安时,输出容量为3100毫安时,输出电压为5伏,电流为2.1安。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得知,该款型号的充电宝并未对外销售,但是在飞毛腿官方旗舰店中,一款20000毫安时的充电宝售价仅为98元。

有业内人士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来电科技所使用的这款充电宝属于小容量的产品,按照其充电的输出功率来看,半个小时是无法用完其3100毫安时输出电量的;至于充电所用的一根15厘米线材,卖到10元一根是有不低利润率的。所以也可以看到,这种模式并未想用出租充电宝来盈利,而是想用卖线材来获取利润。”

对于来电科技在所使用的充电宝产品,这位业内人士谈道,“以市场上更为常见的5000毫安时充电宝为例,售价通常在50元左右,如果所使用的电芯差一些,再加上采购数量较大的话,价格还能够更低,与其100元的押金相比,这个充电宝的价值就要低得多了。而且在租金方面,如果考虑到充电宝本身的价值,事实上也就并不便宜了。”

共享充电宝暂仅限机柜与场地合作

在体验来电科技共享充电宝的过程中,一位来归还充电宝的刘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和朋友在附近吃饭,正好手机没电了,看到这个免费借用充电宝就来试了一下。虽然说是免费,但是我还是花了12元,这里面2元是租用充电宝的费用,10元就是买线了。毕竟没有带充电宝的情况下,我也不可能把充电器背着吧,虽然钱不多,但是其实也跟免费无关吧,以后如果不是特殊情况应该也不会再用了。”

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来电科技方面,但是直至本稿截止时也未能联系上。网站上的咨询电话在多次拨打的情况下,也均处于占线状态。

为此,记者通过来电科技共享充电宝机柜屏幕上的合作电话,以合作者的身份与对方进行了联系。对方提到,现在的合作仅限于场地的合作,在场地方提出需求之后,由公司方面进行审核,对于场地提供方并没有费用方面的支持,而是提到可以将其产品作为附加服务提供给顾客。对于记者关于机柜上屏幕是否可以合作投放广告的询问,对方表示,还暂未有这一合作模式。

与来电科技有着相似业务的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也同样采取的是机柜式的产品形态,记者与其客服热线进行了联系,对方在沟通中表示,现在所采取的是合作方提交合作地点,由公司审核的方式进行合作,但是现在还未进入武汉市场,并且在合作地点未通过公司审核的情况下,无法提供更为详细的信息。

20家机构投资近3亿

徐林在采访中表示,“充电宝本身就不是一个高价格的产品,用户的获取难度本身就不高,而随着技术的进步,用户对充电宝产品的需求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下降,比如手机本身能耗的降低与内置电池容量的提升。智能手机的续航能力虽然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增强已是不争的事实,再加上手机快充技术的快速进步,大大降低了用户充电的时间成本,而快充技术出现的初衷之一,就是要让用户充分的利用碎片时间补充电能。从目前来看,用户对于快充技术的接受度与喜欢程度都上升很快,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在降低充电宝的需求。”

尽管现在共享充电宝这个模式还只是个新生事物,但是近来资本市场对其却有着极大的热情。据相关媒体的统计数据显示,从3月底到4月初短短的十来天时间里,在这个行业中就已经有超过20家机构投入资金近3亿元。

据记者了解,现在这一行业至少已经有15家创业公司进入,其中规模最大的就是来电科技、街电科技,而这两家在最新一轮的融资中,都已经接近或突破了亿元关口,投资机构则包括IDG与欣旺达这样的知名公司。

与徐林不同,“一篇网络”创始人赵宏民在采访中对记者谈道,“整体我还是比较看好共享充电宝这个行业的,智能手机近年来在功能、显示效果、应用等有较大的提升,但是电池技术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的技术革命,导致很多手机每天充电1次、甚至2次,手机功能再强大,一旦没电就和废铁无异。而随着共享充电宝的出现,用户可以随处用充电宝给手机充电续航,这是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一大保障。未来有可能共享充电宝会和迅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一样,成为互联网时代社会的基础设施。”

在谈及未来这个行业的可能性时,赵宏民认为,“我认为盈利问题并不是大问题,目前市场上十多家共享充电宝企业,很多原来就是做充电宝的,经过业务模式的创新又增加了共享充电宝业务,比如街电科技,天使投资方就是充电宝等数码周边企业Anker。和生产销售充电宝相比,共享充电宝业务不仅有了注册用户,还有了稳定的现金流;尽管现在这个行业目前问题还有很多,但是从目前来看,暂时还没有任何一个问题足以阻碍该行业迅速的发展。”

在租金方面,如果考虑到充电宝本身的价值,事实上也就并不便宜了。——互联网业内人士

未来有可能共享充电宝会和迅速发展的共享单车一样,成为互联网时代社会的基础设施。

——“一篇网络”创始人赵宏民

汉街上摆放的共享充电宝装置。本报记者 雷玮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