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社区O2O或成智能快递柜盈利新方向

社区O2O或成智能快递柜盈利新方向

2017-04-24 02:21: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市场规模近百亿,企业当前处于赔钱状态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出门在外,不用担心收不到快递,只需一条短信,就可解决收件不及时的问题。智能快递柜的出现,使快递员不必耗费多余时间等待收件人,在另一种层面上节约了快递企业的成本。同时,也解决了一部分人对快递送货上门安全性的担忧。

近日,北京、广州、武汉等地多个小区内出现了快递柜“爆仓”、“抢柜”行为。对此,业内分析认为,多数智能快递柜企业都无法找到有效的盈利模式,才会出现供需不平衡的“爆仓”现象,如何有效盈利才是智能快递柜企业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快递柜向快递员收“场地费”

早八点出门,晚八点回家,整天都飞奔在路上的快递小哥阿万(化名),日收入却时常不足160元。

为了节省投递时间,这两年阿万和同行们一样,接触了快递柜,将货物直接投递进智能快递柜,提高了送快递效率,增加了快递投递量,让快递员们甚是喜欢。

然而,这样的好日子没过多久,快递柜开始向他们收“场地费”了。“从0.2-0.8元/每件不等,原本不高的收入除去需要缴纳的快递柜费,每件的配送收入就只有几毛钱了。”阿万向记者感叹。

阿万告诉记者,“现在的快递柜大都按大、中、小三种柜体收费,价格区间基本上在每件两毛、六毛、八毛之间。而快递员每投递一个快递的利润也就不足一元。”

除此之外,由于电商的迅猛发展,快递数量与日俱增,快递员的工作量也与之形成正比,偶尔因为发货量太多,过于忙碌而忘了给收件人发送包裹放入快递柜的短信,从而引起不必要的纠纷。

因此就容易出现快递柜“爆仓”、快递员抢柜现象。有人甚至在派件前一天用快件以外的物品先行霸占空柜,第二天方便使用。

快递柜使用紧张,就连快递柜厂商也意识到了。

日日顺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坦言,日日顺快递柜确实有出现过“爆仓”情况,尤其是在电商做活动时,快递量暴涨。在他看来,快递柜作为提升快递员投递效率的有效工具,很受欢迎,因此也出现了一些市场竞争之举。

速递易市场部负责人也表示,“爆仓”现象在速递易的部分网点一直存在,电商有活动时更突出,这主要是因为“爆仓”网点所在社区包裹流量较为集中造成的。随着快递业的持续高速发展,包裹总量也将继续提升,爆仓现象会更突出,范围也会扩大。速递易将根据市场行情,不断地对现有网点进行优化扩容,提升快递业最后100米的赋能。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记者总结:“快递爆仓的原因主要表现在:总量不足、区域分布不平衡、阶段性电商节假日。用户没有及时取出,占用了快递柜的使用率。”

资本抢滩智能物流

从不为人知到普遍使用,这一两年时间里,丰巢、速递易、日日顺……一个个快递柜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小区口、商业区、校园里。

作为一种便捷、准时、24小时全天候派发快递件的智能自助服务设施,快递柜的出现,解决了快递末端配送时间不匹配、效率低、成本高以及安全性的痛点。也迅速吸引了资本的目光。

2017年1月6日,丰巢科技正式宣布,A轮融资已经完成。包括鼎晖投资等几家大型机构投资者都在本轮融资中出资,共计8.7亿元人民币。另外,公司的原始股东合计出资16.3亿元。其中顺丰及其关联企业出资9.8亿元,总持股比例上升到了38.68%。此轮增资主要将用于公司智能快递柜业务的全国铺开及扩张,将“最后100米”的末端网点布局进一步落到实处。

除此之外,以邮政、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等为代表的快递公司先后布局智能快递柜市场。而以自建物流为核心的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几年前就开始在一线城市布局自提柜网络。

据统计,我国2014年智能快递柜的行业规模达到50.10亿元,并且根据2009-2014年数据,预计2016年市场约近百亿规模,而2017将大概率超过100亿。

目前来看,快递柜厂商可以划分为三大阵营:快递系、电商系、第三方企业系。

快递系快递柜企业意图通过快递柜加强末端配送的控制力,丰富自身的快递业务模式,打造全产业链;电商系企业则希望由此增强客户体验,形成粘性,占领市场。同时加强末端配送,丰富自建物流体系;第三方企业则期望通过早期布局社区自提柜这一“蓝海”市场,抢占整个或者某个细分领域,获得利润。

“当初布局快递柜市场主要是因为看中了社区的商业机会,而快递行业末端配送的痛点正好成为了切入点。速递易目前运营良好,并且盈利模式的探索也取得了初步的成效。”速递易市场部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速递易已在79个城市布点5.6万个,成为该行业的龙头企业。

快递柜行业仍未盈利

事实上,快递柜向快递员收费,也是迫于无奈,一位最早投身于快递柜事业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快递柜使用虽然日渐火爆,但其实一直都属于未盈利状态。

记者了解到,基本上,智能快递柜可以分为三大业务:收寄件、广告、社区O2O业务。

其中,收寄件主要是向快递员及收件人两端同时收取的服务费用;广告费则是通过在柜面印刷广告以及相关平台为服务形式收取费用;社区O2O利用快递柜身处社区的优势面赚取O2O电商渠道费或销售收入。

一位快递柜行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如果说采用的是向快递员及用户双向收费模式,那么快递柜的收入比例,基本上是各占一半。如果是单方面向快递员收取费用,那么这笔费用只占整个收入的30%。但就目前来看,快递柜行业基本上还未盈利,还属于跑马圈地的状态。”

毕竟,收件人习惯了长期的免费快递配送,对额外的快递柜收费心存抵触;而快递员从自身单件1块左右的收入再分出3-4毛给快递柜,这样的模式也很难持续;单纯的柜面广告,也存在收费低、周期长的问题。无法挣钱成为目前市场上智能快递柜企业共同面临的一大难题。

快递柜试水社区O2O

究竟快递柜该如何摆脱盈利难?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除了向快递员及用户双向收费以外,还应探索其他的盈利模式,比如说,提醒用户的短信广告、大数据的整体挖掘与开发。”

而对于到底哪一个模式会成为智能快递柜的盈利突破口,业界给出的答案也普遍倾向于社区O2O业务。而社区O2O,另外一个理解就是O2O综合类电商,其电商属性决定了“流量”是推动其快速发展乃至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

例如,速递易在积极发展广告、洗衣、商家配送等社区O2O业务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今年,速递易又将个人寄递作为新的业务突破口,力图构建完整的快递末端生态链。

作为海尔集团旗下专业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日日顺的野心也随之浮出。“快递柜只是我们连接用户的一个触点,我们实际上想满足社区用户的大多数需求,做专业的社区服务平台,成为社区用户的首选。”

据日日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除了通过快递柜来解决社区用户的快递收发问题外,在家庭服务、健康食品和精品家电等需求上也可为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整个智能快递柜行业对盈利模式的探索已经持续了四五年,目前已经渐渐看到了曙光。在速递易负责人看来,速递易正在争取今年盈利,“伴随着快递行业持续的高速增长以及人口红利的消退,快递末端对智能柜所提供的效率服务的接受度持续地提升,付费意愿逐步增强,这使得这个行业有了盈利的基础;此外,随着人们对智能快递柜认识的加深,各种增值业务也逐渐获得了社区居民的认可,智能快递柜平台上的盈利增长点越来越丰富。”

武汉一小区内的智能快递柜前,居民正在根据短信密码取件。本报记者 陈妮希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