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京藏宝1161万余件数量居全国第一

北京藏宝1161万余件数量居全国第一

2017-04-21 03:31: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历时4年多,北京的可移动文物家底儿摸清了。昨日,北京文物部门发布消息称,北京326家国有单位收藏了11615758件文物。这是第一次算清北京市的可移动文物总数,文物部门还为每件文物建立了“身份证”。

此次普查过程中,新发现、新认定文物藏品总数2884873件(套),其中文博系统内新发现有1947767件。北京藏的珍贵文物数、新认定文物藏品数均位列全国第一。

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历时4年有余,初步掌握了本市文博系统和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可移动文物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其中,326家“藏宝处”中,非文博系统的单位有252家,占77.3%。这些单位隶属关系复杂,类别广、层级多、差异大。

如果按区域分,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和海淀区成为可移动文物资源最丰富的区域。尤其是东城区,住着北京40.41%的文物。从年代上分,北京的文物岁数最大的一批是夏朝的,岁数最小的还没到花甲之年。其中中华民国期间的文物数量最多,占文物总数的37.1%。

(北京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