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航天力量为天舟一号上天“加油”“定装”

湖北航天力量为天舟一号上天“加油”“定装”

2017-04-20 22:06:01 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0日讯(记者张维纳 高萌 通讯员张毓霞 王维 刘国伟 张弦)4月20日晚7时41分,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成功上天。烈焰四射的壮美瞬间,离不开湖北航天力量的“加油”和“定装”。

天舟一号是我国首个货运飞船,这次发射后,它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被大家昵称为“快递小哥”的天舟一号。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执行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其发射所需的低温推进剂转运,全部使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万山公司研发的产品。位于襄阳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四十二所也为“快递小哥”量身定做全套结构密封系统,为其奔赴“天宫二号”之约提供安全保障。

给“快递小哥的坐骑”送油

“我们的任务是去给‘快递小哥的坐骑’送油。”昨晚,中国航天科工四院万山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郑家龙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推进剂加注工作历来被视为“在刀尖上跳舞”,稍有差池就有可能酿成大祸。“长征七号火箭的成功‘送货’离不开公司研制生产的特种运输车的保障”。

他透露,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内部,设有一家专门制造燃料的工厂,中国航天科工四院万山公司所生产的平板车和挂车产品“背驮”专用罐体,将液氢/液氧推进剂从工厂罐装。接着,稳妥行驶约一小时,经过几公里的运输,将罐体转移至加注站,再由加注站通过管道连接对火箭实施加注。

2016年,海南文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了配合新的发射基地,中国航天科工四院万山公司也对特种运输车进行了升级换代,为文昌卫星发射中心“量身定做”了重型防爆平板运输车。

“新型特种运输车的问世,促使传统航天发射运输由‘轨道式’向‘轮胎式’转变,节约了铺设轨道所需的大量成本。”郑家龙解释说,“轨道式运输”占地面积大投入高,属于陈旧运输方式;“轮胎式运输”则节约了铺设轨道所需的大量成本。此外,重型防爆平板运输车这种“轮胎式运输”省时省力,轨道车需要运20次的燃料量,其一次就可以搞定,安全可靠。

据介绍,自2011年中标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项目,万山公司投入大批人力物力展开“防爆”项目攻关,防爆平板运输车是中国航天科工四院万山公司为配合海南新型航天发射场建设而研制的全新产品。目前,国内具备防爆重型平板运输车生产资质的仅中国航天科工四院万山公司一家。

郑家龙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目前,中国航天科工四院万山公司共为海南文昌发射场研发生产了10台运输车。其中,300立方米液氢重型防爆平板运输车4台,120立方液氢运输挂车2台,80立方米液氧/液氮运输挂车4台。最大的载重量达150吨。

为“快递小哥”定做200余件“约会套装”

这次,为保障“天宫二号”之约的安全,中国航天科技四院四十二所为“天舟一号”量身定做了约200多件密封件产品。

“飞船舱体密封系统是航天飞船、空间站等舱体结构密封的重要系统部件,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十二所相关负责人对长江日报记者说。

他介绍,“天舟一号”的个头比神舟飞船、天宫二号要大,是目前我国体积最大、重量最重的航天器,其舱体密封产品的种类更多、规格不一,在安全性、稳定性方面的要求更高。

为满足要求,该负责人透露,四十二所研制人员专门为这个“快递小哥”量身制作了个性化系列模具,研制出的密封产品形状各异、规格多样。大的直径长达一米多,小的只有十几毫米,密封件尺寸精度误差更是不超过0.01毫米,相当于头发丝的五分之一。

其中,许多异形件更是首次研制。据各类模拟环境试验表明,该密封材料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水平,寿命大于30年。

据介绍,自载人航天工程启动以来,四十二所承担了所有“神舟”载人飞船、“天宫”实验室舱体密封系统研制生产任务。为满足复杂的外太空环境要求,该所研制的密封产品在高真空、高低温交变、原子氧侵蚀、强紫外线和带电粒子辐照等特殊环境中,不产生降解、老化和皲裂,始终保持可靠的密封性能。此外,由于飞船舱内环境的特殊要求,该所密封产品具有极低的挥发性,而且无毒、无污染。

在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中,除提供“神舟”、“天宫”、“天舟”全套舱体密封系统外,四十二所还先后承担了长征2F运载火箭逃逸系统研制、神七“飞天号”舱外航天服橡胶件、“神九”航天员医监生化检测组件等技术和产品的研制生产任务,涉及火箭、飞船、空间实验室和航天员四大系统。这支湖北航天力量确保了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历次飞行任务的圆满完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