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严打酒驾违法 3月以来查处醉驾479起同比大幅增加

武汉严打酒驾违法 3月以来查处醉驾479起同比大幅增加

2017-04-20 17:23:01 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0日讯(通讯员李佳 周秋军 记者魏娜)记者从武汉市公安局交管局获悉:为持续整治酒驾违法的高压态势,市公安交管部门针对部分驾驶人心存侥幸的心理,完善夜间勤务机制,不定期在全市范围开展夜间集中整治,严查酒驾、醉驾违法。3月以来,全市共查处醉驾479起,比去年同期增加130起,增长37.2%。

日前,市公安交管局醉驾案件办案中心对3月份已刑事立案的226起醉驾案件进行了深度分析。分析情况如下:

一、晚间8至10时查处量增幅明显

从查处时间上来看,晚上8点至12点仍然是查处高峰时段。与此同时,中午12点到晚上6点、晚上8点到10点的查处量明显上升,分别同比上升55.6%和54.8%。

时间段

   月份      12-18 18-20 20-22 22-24 24-04

2016年3月  9      8    73     46    36

2017年3月 14      9    113    58    32

二、男性醉驾仍较突出,醉驾司机年龄呈上升趋势

226起案件中,男性223人,女性3人;年龄分布中,30岁至40岁阶段醉驾人数最多,达到88人,其次为40至50岁61人,20至30岁47人。值得注意的是,醉驾司机年龄呈上升趋势,50至60岁阶段有30人醉驾。3月28日晚间,江岸交通大队民警曾查到一名69岁的醉驾司机。

三、醉驾摩托车一样受刑事处罚

查处的醉驾司机中,驾驶小轿车为绝大多数(223人),也有3人是因醉酒驾驶两轮摩托车被查获的。

2017年4月13日19时左右,王某和朋友在东西湖区某鱼庄吃饭,期间王某喝了半斤白酒和一瓶啤酒。饭后,王某驾驶牌照为鄂ALW***的红色二轮摩托车沿着东西湖三店中路由北向南行驶到鑫海花城门口时,被东西湖区交通大队民警拦下进行例行检查。因其拒绝配合交警进行检测,后被带至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内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酒精含量为187mg/100ml。随即被送至汉阳醒酒中心进行血检并醒酒。

除醉驾被查实外,经仔细对比交警还发现王某当天驾驶的鄂ALW***的红色二轮摩托车为假牌车。目前,王某已被刑事拘留,面临醉驾和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的双重处罚。

针对3月份查处的3起摩托车醉驾案件,醉驾办案中心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二轮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范畴,醉酒驾驶摩托车行为与醉酒驾驶其他机动车一样属犯罪,最高可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根据法律规定,只要是构成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一律以危险驾驶入刑,在定罪量刑上,并不因为驾驶的是二轮摩托车而有所区别。另外,酒后骑驶二轮摩托车,因为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非常严重,交警提醒驾驶员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据了解,针对仍有少数酒驾司机心存侥幸,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除保持日间对酒驾常态化查处之外,将重点强化夜查工作,以餐饮娱乐场所、美食街、商场、医院、大学周边道路为重点,严查严管,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对涉嫌酒后驾驶的,一律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