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优秀历史建筑改造后铭牌变小 房管局:经过专家论证

优秀历史建筑改造后铭牌变小 房管局:经过专家论证

2017-04-20 09:58: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昨日,市民秦先生反映,汉口中山大道改造后,两边有很多黑底金字的优秀历史建筑文字简介被二维码取代,铭牌变小了(如图),这让没带手机的人和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感到不便。

秦先生家住武昌徐东,是名高铁司机,十分爱好武汉的优秀历史建筑。他说,他最近注意到,以前有很多人看优秀历史建筑保护铭牌上的内容介绍,而现在换成了二维码后,众人擦肩而过,少有扫码详细了解优秀历史建筑的游客。前天遇到一群上海游客,他们竟以为这些都是仿造的历史建筑,他强调是真的历史建筑,游客反问:那为何不像上海一样挂上历史建筑保护铭牌呢?

秦先生认为,拿手机扫二维码费流量费时间,很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而且看手机走路也很不安全。建议在原来的历史建筑保护铭牌上添加二维码,两者共存,会玩智能手机的人可以扫二维码获取信息,而没带手机或那些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则可以通过黑底金字的历史建筑保护铭牌了解该历史建筑年代、名称、风格等简介内容,做到老少兼顾。

为此,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汉口中山大道看到,这里原来奖状大小的优秀历史建筑铭牌,改造后确实都换成了椭圆形小铭牌。记者扫描汉口新市场(民众乐园)的二维码阅读,内有关于该建筑的历史沿革文图介绍,内容十分详细,还附带有汉味有声解说。不过,相邻的黎黄陂路上的一些历史优秀建筑铭牌,暂时还没有更换过来。

武汉市房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铭牌的更换,是经过房管、文化、规划部门以及优秀历史建筑保护专家综合讨论后,才拿出的方案,以前的铭牌规格太大了,设在显眼处与周围景观不搭配,设在偏僻处又不利于参观,为了改造后整体景观的协调,以后中山大道及其周边的优秀历史建筑,也都将逐步更换成附带二维码的椭圆形小铭牌;另外,武汉正在打造智慧城市,相关区域会有公共WIFI,为市民提供方便。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皓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