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人行横道安装闸机专治闯红灯  有人担心治标不治本  

人行横道安装闸机专治闯红灯  有人担心治标不治本  

2017-04-20 09:44: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行横道前安装的闸机

(记者满达)人行横道旁安装闸机,红灯亮起闸门关闭,绿灯一亮闸门开启,等候区内的市民才可以横穿马路。昨日,在东西湖区金银潭大道,这个专治闯红灯的新型设备吸引了不少路人的目光。

昨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金银潭大道与奥园东路交会处,一排闸机安装在十字路口的东北角,其中3台面朝奥园东路,另外3台朝金银潭大道。这些闸机看起来和地铁站内的闸机有些相似,当红灯亮起时,闸机关闭,行人站在闸机后面的等候区等待;当绿灯亮起,闸机打开,等候区内的行人就可以穿过闸机,穿过人行横道,到达马路对面。闸机后方还有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的摄像头可以抓拍横穿马路的人。记者从闸机穿过,来到奥园东路的西侧,这一侧并没有安装闸机,而是有两根黄色的柱子,当红灯亮起时,柱子就会播放语音:“现在是红灯,请退回等候。”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半个小时,有市民急匆匆地过马路,并没有抬头看到前方的红灯,一听到柱子播放的语音,马上停下了脚步;也有市民听到语音后,迟疑了一会儿,还是走上了斑马线。而马路对面的闸机两边没有护栏,行人很容易就绕过去,闸机关闭和开启对市民并没有什么影响。当闸机关闭时,有市民绕过闸机等候绿灯亮起,也有少数市民不守规则,绕过闸机直接就走。

记者采访了多名路人。市民李女士表示,遵守交通规则还得靠自觉,这些设备治标不治本。而且闸机旁边没护栏隔离,行人很容易就绕过去,有点像摆设;刚过完马路的赵女士说,她从奥园东路西侧过马路,当时还亮着绿灯,结果快到马路边上了,闸机刚好关闭,她只能从旁边绕过去。市民刘先生则表示,虽然遵守交通规则要靠自觉,但这些设备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安装这些设备的是武汉鑫弘凯交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先生介绍,因为该路口旁边是大型商场,人流量较大,他们受东西湖区交通大队委托安装了这套智能设备,让市民形成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过马路的好习惯。这套系统安装没几天,目前还在调试中,尚未正式运行。后期他们会在闸机两边加装护栏,防止行人从闸机旁绕过。当市民闯红灯横穿马路时,系统就会自动抓拍,将其头像显示在大屏幕上。朱先生称,这套设备造价大约为三四十万元,如果运营效果好,将推广到其它人流量较大的区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