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资本密集加持推动便利店“大跃进”

资本密集加持推动便利店“大跃进”

2017-04-20 09:05:1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便利店扩张成风口,红杉资本、天图资本、斑马资本等纷纷入局

□本报记者沈右荣

在武汉一条并不繁华但毗邻小区的街道上,一个经营面积不足50平米的小门店,装修工人正将“可多便利店”的牌子钉在门楣上。

近段时间,如此类似的便利店如雨后春笋般扩张,而可多便利店的扩张只是一个缩影。

实际上,不只是在武汉,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全国多个地方,便利店扩张亦成疯狂之势,其风头比肩共享单车。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便利店大肆扩张的背后是各路资本的涌入。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红杉资本、天图资本、斑马资本等众多资本入局,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甚至放出豪言,未来5年在中国开百万家便利店。此外,中百集团、卓尔集团等众多上市公司均已涉足便利店。

不过,有业内人士直言,冲动之下的便利店扩张藏有风险,目前来看,多数便利店并不赚钱。

短短500米街道3家便利店扎堆

忽如一夜春风来,原本不为人所关注的便利店正呈现遍地开花之势。

昨日下午,在武汉汉口统建大江园小区旁边的商业街,一家可多便利店正式开门迎客。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创立于1999年的武汉本土老牌便利店可多门店数量突破400家。

可多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本月15日,可多召开了招商会,拟在未来三年内将门店数量扩充1000家,而今年计划开店180家。

实际上,不只是可多在疯狂开店,蒙牛集团创始人牛根生、仟吉创始人陆伟等参与的Today便利店也计划门店数量在今年超过400家。

长江商报记者探访发现,在武汉三镇街头,中百罗森、Today、可多、七加、好佳、慕臣、天富、快七等便利店随处可见。在汉口长港路,就有七加、Today、芙蓉兴盛等多家便利店扎堆。在500米的街道上,有3家便利店聚集,而一些服务社区的小百货店也纷纷改名为便利店。

记者梳理发现,武汉街头的便利店主要有三类,即以国资控股的中百集团为首的便利店,如中百好邦、中百罗森(中百与日本株式会社罗森公司牵手);本地民营资本设立的便利店,如可多、快七、七加等;以Today为首的便利店属于外地品牌。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2015年,武汉便利店数量增长高居全国第二位,武汉正在成为一座便利店之城。

业内人士分析,便利店的发展与经济环境息息相关,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便利店行业会进入增长爆发期。根据2016年数据,在湖北省,武汉、宜昌、鄂州等地人均GDP均已超过1万美元,行业将呈现井喷式增长。

此外,从密度来看,2015年,武汉平均约每1.2万人共享1家便利店,对比台湾地区的每2300人就有1家,仍存在较大布局空间。

其实,不只是华中武汉,在北京、上海、长沙等全国多个城市,便利店已经遍地开花。

公开资料显示,上月,一家名为“便利蜂”的便利店在北京中关村苏州街附近密集出现,五店同开。顺丰等物流公司也纷纷开设便利店。

Today便利店官网透露,2015年,每天都有3家新的便利店诞生,这个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爆发。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便利店开张的速度明显提升。

便利店扩张背后各路资本“跑马圈地”

作为消灭最后一公里的便利店,在其疯狂扩张的背后,是各路资本跑马圈地。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Today的扩张,除了聚集了牛根生等知名企业家外,还有红杉资本的参与。2014年,红杉资本投入5500万元。

上述的便利蜂便利店,先后获得4轮融资,估值一度超过10亿美元。今年2月,中商惠民战略投资并控股便利蜂,去哪儿网创始人庄辰超创办的斑马资本为其注入3亿美元。

或为吸引用户及投资者,一些便利店纷纷晒出其融资情况,如“爱便利”宣布获得亿元融资、“宅可便利店”成功众筹融资百万元、校园O2O便利店“门口头”获1000万元融资、便利店O2O平台59store获3000万元等。

在资本市场,一些公司也纷纷进军便利店。

在A股市场,偏安于四川成都的红旗连锁是目前唯一一家便利店上市公司。资料显示,红旗连锁2012年在中小板挂牌,近4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5亿元左右徘徊。

此外,天虹商场、中百集团、天虹商场等公司均已布局便利店。

港股公司卓尔集团相关人士此前曾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开1000家便利店。

“无法与便利店抗衡,就与它合作。”刘强东曾这样解释为何要开设便利店。本月10日,他宣布推出百万京东便利店计划,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一百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一半在农村。

“需要物流支撑,否则很难做大”

抢占社区地盘的便利店,其商业冲动之下亦存隐忧。

可多便利店相关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便利店需要物流支撑,否则很难做大,也走不远。

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要想盈利,地段和特色商品服务最为重要。而在电商时代,便利店除了提供便捷的服务外,还需要靠特色商品、个性化商品及服务吸纳客户。如果仍然是夫妻店、小作坊,或者逐级分销的粗放型形式发展,不仅效率较低,而且很难有发展。

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便利店已达到9万家,其中一半是加油站便利店,另一半就是位于居民区或者商业区的便利商店。全国已经入驻口碑的便利店数量接近4万家。

不过,数量近10万家的便利店整体盈利能力较弱,多数处于盈亏平衡线,甚至亏损。

“房租、开店成本,价格战……”昨日下午,武汉一家便利店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处于扩张之际,大部分便利店试图通过做大规模吸引资本进入,自身基本上是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南昌天虹微喔便利店18家门店集体关门。天虹微喔便利店由A股公司天虹商场与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共同投资设立,先期投资5000万元组建,2015年9月开门营业。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有大规模资金介入并整合资源,便利店市场就有了想象空间,盈利点或不在便利店本身。

Today表示,未来盈利点将扩大至更多的增值服务,如供应链金融、洗衣、送花都可以通过最后一公里的社区小店来完成。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