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地铁2号线首批列车排队检修 候车时间不会增加

地铁2号线首批列车排队检修 候车时间不会增加

2017-04-20 08:38: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列车被高高架起,维修人员全方位对所有部件进行检修、维护 记者李永刚 摄(信息来源:产启斗)

记者张晟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地铁2号线列车目前进入全面架修状态,已有B24、B11两列列车完成架修后,又回到正常运营中来。

33列列车分批排队架修

地铁2号线首批共33列列车于2012年底投入运营。按照相关要求,车辆运营满6年或运营里程达到60万公里时需架修。2号线首批列车日均行驶400公里,约4年达到60万公里。

去年底,武汉地铁开始对第一列列车进行架修试修,这列编号为B24的列车是行驶公里数最多的。经过为期3个月的各类检测修复,这列列车整车“返老还童”,于3月底完成了静调、动调和上线调试,现已进入正常运营状态。

车辆二部技术安全室主任刘敏军介绍, B24、B11两列列车为架修试修列车,分别试修55个工作日和46个工作日,试修过程精雕细琢、小心细致,检修流程逐步优化、渐趋高效。他说,目前第三列B14列车已入库接受架修,到架修结束完成静调,整个过程将按照计划历时37个工作日。

架修就像是一台“手术”

地铁列车架修,就是将列车在厂房内“架”起来,对重要部件进行分解、清洁、检查、探伤、修理、保养、更换,对列车全面检测、调试、试验,恢复其综合性能。

2号线列车架修包括预检及预清洁,部件分解及部件维修,车辆组装、静动态调试及验收等多个阶段。经过架修“手术”,列车脱胎换骨之后重新“上岗”。

记者昨日在2号线常青车辆段联合车库探访发现,B14和B20架修列车车厢一节节被分解开,车门被拆下。车辆二部检修一车间副主任毕胜介绍,架修就像是一台“手术”,对需要拆卸的部件就得拆下来细致检修。将车钩、转向架等关键部件送至专业厂家检修,把达到使用年限或有问题的部件予以更换,将重要部件进行分解、清洗、检查、探伤、修理,最后对列车进行组装、重新调试、数据测验、上线运营。整个过程严格落实自检、复检、专检“三检”制度,来保证架修质量。

架修期间确保2号线班次照常

根据架修任务安排,第一列列车静调结束准备动调时,第二列列车就已拆卸完毕,接受各类检修。此时,第三列列车就要列队准备入库拆解。不间断地保证有两列列车在架修或者调试中,才能完成一年11列列车架修任务。

列车架修期间,2号线列车班次照常,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首批33列列车的全面架修工作预计2019年全部完成。

据了解,2号线总共有46列列车,日均不少于2列列车接受架修或者调试、2列列车接受“均衡修”,每天能保证完好列车不少于41列。根据行车安排,2号线最高上线列车数为38列,这样还有3列列车备用,架修期间完全能满足运能需求。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