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两年后光谷再添一座森林公园 弃土消纳场开始“吃土”

两年后光谷再添一座森林公园 弃土消纳场开始“吃土”

2017-04-20 08:33: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空中鸟瞰武汉外环横穿顶冠峰弃土消纳场 记者刘斌 摄(信息来源:凌勇)

顶冠峰修复后鸟瞰效果图

本报讯(记者杨升 通讯员凌勇 谢鸿震 潘婷)既能消纳建筑弃土,又可进行山体修复,将其打造成生态公园,这样“三全其美”的项目,昨日在东湖高新区顶冠峰、幸福山启动建设。

这座弃土消纳场位于东湖高新区九峰一路以北,被武汉外环高速分为东、西两侧。其中外环高速以西为顶冠峰(西区),外环高速以东为幸福山(东区)。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202米高的顶冠峰已被开挖了一大半,仅剩西部小半边山体断面。顶冠峰至幸福山片区形成一个巨大的洼地,东西向纵深约800米,南北向纵深1100米。这一范围内多为挖掘地、水塘、小丘陵,内部最低点已形成一个面积约2公顷的积水水面。

光谷交通建设公司该项目山体修复负责人介绍,顶冠峰、幸福山建成山体修复型弃土场后,可消纳光谷中心城区域建设的工程渣土约1100万立方米,堪称武汉现有弃土消纳场中的“巨无霸”。

相关负责人介绍,山体修复方案将按照“凸显主峰、自成主辅、修复崖面、双峰双谷”的设计思路,主体工程分为一南(主)一北(次)两个堆填区。山体修复将顺应现状山势走向,构建山体景观体系,辅以乔木、灌木种植,拟打造成山脊山谷对比鲜明、地形地貌变化多样的立体效果。

设计方负责人介绍,在山体植被及生态修复设计中,将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形成以绿道为纽带、以公园为重点、以山体为屏障的生态绿网体系。两年后,顶冠峰、幸福山将变身集生态观光、科普教育、植物展示于一体的森林公园。未来,顶冠峰将成为外环线附近的重要自然景观节点,与马驿峰、宝盖峰、狮子峰、石门峰共5座山峰一同构建光谷东部东西延绵的山体绿楔。

据介绍,顶冠峰、幸福山原为江夏区豹澥镇采石场、石灰厂,由于近年来过度开采,自然地貌已被严重破坏。后由东湖高新区接管,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将其关停、封闭。

市城管执法督查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光谷中心城北核心的开发建设,将产生大量工程渣土。初步预测,未来5年东湖高新区出土量约为6000万立方米,土方合理有序消纳工作已迫在眉睫。目前,该区通过推山造景、山体修复、低洼回填等方式,可消纳约4900万立方米出土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