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发明专利申请量三年翻一番 华星光电斗鱼成为申请主力

武汉发明专利申请量三年翻一番 华星光电斗鱼成为申请主力

2017-04-20 08:13: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记者陈诚 通讯员周丽梅)去年一年,我市发明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2万件,仅用3年时间翻了一番。昨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了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华星光电、斗鱼直播等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我市发明专利申请的主力。

据了解,2016年我市专利申请量为44826件,年增长率逾三成。其中,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分别为20643件、20504件、3679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3.05件,比2015年增加了4.08件。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评价创新能力核心指标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一年时间同比增长近四成,首次超过了实用新型专利占比。去年我市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七位,比2015年上升2位;同比增幅为36.9%,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五位。

随着我市在过去一年加强在高新技术领域的扶持力度,发明专利数量激增。2016年,我市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三大产业专利申请大幅增加,华星光电、斗鱼直播、烽火通信、新芯集成电路、长飞光纤等一批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占据了前十位。

其中,以最尖端显示面板生产技术为代表的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位居直播行业领头羊地位的斗鱼直播,发明专利申请量分别排名前两位,占排名前十位企业申请量的近五成。

2016年武汉发明专利

申请量前十位的企业

序号 发明专利申请人 件数

1 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1062

2 武汉斗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544

3 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347

4 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 254

5 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233

6 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14

7 湖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203

8 美的武汉制冷设备有限公司 179

9 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 178

10 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16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