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1岁武汉伢“攀”上全国冠军 梦想是参加奥运会

11岁武汉伢“攀”上全国冠军 梦想是参加奥运会

2017-04-17 07:49: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小学生徐梓期练攀岩5年成全国冠军 记者任勇 摄

见习记者邓小龙 通讯员乐钢 杨亮

昨日下午,江岸区长春街小学五年级学生徐梓期来到中国地质大学攀岩馆,开始本周的攀岩训练。今年11岁的徐梓期练习攀岩已有5年,去年12月,他在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的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中获得速度赛和攀石赛两项冠军。徐梓期说,到2020年,攀岩将正式成为奥运比赛项目,而他的目标就是今后能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光。

每次训练脚上都要磨几个水泡

下午两点多,徐梓期开始跟着教练韩燚训练。经过大约10分钟的拉伸等热身运动,徐梓期自己系上安全带,套上主绳,开始展示他的攀岩技巧。

记者现场看到,徐梓期攀爬的是一面15米高的岩壁,垂直向上到大约10米处,开始出现一个约5米长、向内倾斜的斜角,随后又垂直向上直至顶端。徐梓期顺着这条赛道向上攀爬,成功登顶,整个过程用时约4分50秒。

记者注意到,徐梓期在训练间隙总会脱掉攀岩鞋。他说,由于攀岩时经常要登石、倒挂,鞋子容易掉,所以穿攀岩鞋要比平时穿的鞋小1—2码。每次训练完,徐梓期的双脚都要磨起好几个水泡。徐梓期的双手也不像一般孩子的手,他说,手指和掌心起茧是常事,只是一段时间起的茧,过段时间又会被磨掉,已经循环了不知道多少次。

徐梓期的教练韩燚同时也是省攀岩队教练。每周六、周日两天,他都会带着徐梓期和省队的20名队员一起训练,每次3小时。韩燚说,像徐梓期一样练攀岩的小学生,目前全省仅20多人,全国也不过百余人。

外出旅行也要找攀岩馆练习

徐梓期从小就是个攀爬好手,3岁起就喜欢在家里爬门和柜子,手劲儿也比许多同龄人更大。6岁小学一年级时,父亲便送他到教练韩燚的攀岩馆接受训练,当成兴趣爱好培养。但徐梓期很快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成绩提升也很快,于是逐渐开始参加一些全国比赛。

除了周末的技术训练,徐梓期每天放学回家后还要自己进行力量和体能训练。每天做完作业,他还要花一个小时时间,在家里完成至少50个引体向上,200个俯卧撑,以及仰卧起坐和背飞各300个。

5年来,徐梓期没有断过一天训练,寒暑假外出旅行也要找攀岩馆练习。休息时和父母一起外出游玩,只要看到粗大的树,徐梓期也要爬上去坐一会儿。父母见他练得苦,多次劝他休息,但他从不同意。

攀岩养成的品质比成绩更宝贵

如今每周末的训练,徐梓期的父母都会陪他一起去,还经常和他交流一些攀岩技术方面的话题。但在徐梓期爱上攀岩运动时,父母的内心曾有过挣扎。

从一年级开始,徐梓期的成绩在班里就一直排在中等,却对攀岩很上心。“作为家长,最看重的肯定还是成绩。”母亲朱女士和丈夫一度想让徐梓期放弃攀岩,但孩子表现出的热爱和执着又让他们拿不定主意。

“是学校的理念和氛围影响了我们,要尊重孩子的兴趣。”朱女士说,长春街小学一直提倡用多样化课程培养多样化人才,学校里各式各样的选修课和其他同学展示出来的才艺,逐渐打消了她和丈夫的顾虑。徐梓期偶尔需要请假训练和比赛,学校也很支持,如果缺了课,老师们也会给他补上。

徐梓期的班主任李老师介绍,徐梓期尽管成绩中等,但也是个活泼、善良的可爱男生,和其他同学看不出太大差别。从三年级开始,“攀岩”就频繁出现在徐梓期的作文里,只要提到攀岩,徐梓期的思想就会显得更成熟,字里行间透着一股坚强和刚毅。李老师说,徐梓期在攀岩中养成的品质,比眼下的成绩更重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