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依赖大客户成新三板新晋企业痛点

依赖大客户成新三板新晋企业痛点

2017-04-14 08:32: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超六成新晋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业内人士称将影响挂牌审核

□本报记者 黄聪

新三板企业存在的风险,可谓国内公司的“众生相”,其中客户集中度较高似乎成为了大多中小挂牌企业的通病。

昨日,新三板迎来扬业股份、金科机电、继元科技等17家企业挂牌。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17家新三板新晋企业中,有8家将“客户集中”列入风险提示中。有数据显示,新三板新晋企业中,有超过六成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然而,对于大多企业而言,客户集中构成较大风险,也有企业将其看成“机遇”。

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新三板本是中小企业的聚集地,企业依赖大客户并不是挂牌的实质性障碍,但这一因素会影响企业审核,让企业存在审核不能通过的风险。

部分企业九成销售额来自大客户

腾信建设主要业务为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设计与施工,昨日正式挂牌新三板。数据显示,该公司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月至8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564.95万元、3722.06万元、2931.79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94万元、167.68万元、217.74万元。

然而,这家净利润逐年增长的企业,九成销售额来自大客户。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腾信建设2014年、2015年及2016年1月至8月,公司来自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99.35%、97.03%及 87.90%。腾信建设坦言,来自主要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较高,如果来自主要客户的收入大幅下降,存在严重影响公司盈利的稳定性的风险。

与其类似的是,策联传媒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月至8月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53%、100.00%及 64.60%。其中,2014年度、2015年度公司对第一大客户飞亚达销售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总收入比例分别为40.71%、61.34%。

有数据显示,新三板新晋企业中,有超过六成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依赖大客户影响企业独立性判断

实际上,依赖大客户的企业,一旦遭遇客户“拒单”,将引发营收上的巨大变动。

园禾方圆近日发布了2016年年度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因该公司年报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同时因此被其主办券商国联证券风险提示。

国联证券表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园禾方圆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108.58万元,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21.05万元。

园禾方圆的主要客户天津天士力现代中药资源有限公司已停止采购货物,园禾方圆公司已经在陆续开发新客户,并已经与多家知名药企建立了业务往来,交易量在逐渐增加,同时盈利水平也有所提高。上述因素的存在,对园禾方圆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可能产生一定不确定性。

“新三板本是中小企业的聚集地,存在依赖大客户并不鲜见。”昨日,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监管机构对该类企业都会非常谨慎,因为这直接影响到企业独立性的判断。

风险中或潜藏“机遇”

或许是风险中也存在“机遇”,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不少企业也看到其正面效应。

德晟保险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交通领域及汽车后市场服务,根据服务对象需求向其提供符合要求的、优质的车辆保险产品以及乘客意外伤害保险产品。报告期内公司的客户集中度高,主要业务集中在少数几家保险公司,如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及合众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不过,德晟保险客户集中度高有助于凭借规模效应提高公司对保险公司的议价能力,争取更高的中介费用,减少沟通成本。但同时,德晟保险也坦言,将保险业务过于集中少数几家保险公司,也使公司面临对相关客户的重大依赖,如果部分客户经营不利或者保险政策发生对公司不利的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极大的影响。

与此类似的还有俊虹股份,该企业介绍,产品预拌湿拌砂浆具有经济销售半径,公司的业务区域基本集中在大成都范围,公司的主要客户集中在建筑施工、房地产行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