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创业板IPO审核加速 获批最快5天

创业板IPO审核加速 获批最快5天

2017-04-14 08:32: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即送即审”渐近,公司上市时间成本大幅降低

□本报记者 沈右荣

IPO常态化特征越来越明显。

昨日,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今年以来,证监会发审委共审核公司首发139家,121家获通过,通过率为87.05%,相较前年、去年呈现下降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创业板IPO即送即审步伐渐进。常州永安自行车公共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常州永安行”)等多家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上市时间成本大幅降低,从申报到审核仅一周左右。

不过,虽然审核提速,但上市门槛并未降低,今年IPO否决率为10.79%,高于去年的6.64%。

审核139家公司121家获通过

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证监会审核139家首发公司,121家获得通过。预计共发行59.54亿股,募资771.15亿,远超去年上半年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3月份以来,审核明显提速。截至目前的一个半月时间,审核了74家首发(主板32家、创业板26家、中小板16家)、67家首发获通过。未通过的公司有7家(含取消审核),分别为苏州金枪新材料、四川里伍铜业、山东元利科技、南京圣和药业、北京新水源景、浙江科维节能、深圳财富趋势(取消审核)。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6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33家,其中,已过会36家,未过会597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547家,中止审查企业50家。同时,今年迄今,已有175家公司完成IPO预披露,仅4月10日当天就有7家企业进行了预披露,包括雷力股份、震安科技、中孚信息等公司。

IPO常态化下,IPO通过率持续下降。

今年以来,IPO通过率为87.05%。去年全年,审核270家、通过247家次,通过率91.48%。而2015年,审核272家、通过251家,通过率92.28%。数据表明,IPO通过率降至八成水平。

IPO严管下否决率上升

审核提速并不意味着门槛降低。

发审委审核否决的数据显示,监管的要求正随着IPO常态化而水涨船高。今年以来,已经否决15家,否决率10.79%,远高于2015年、2016年的5.51%、6.67%。此外,因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等原因的有3家,占比2.16%,高于去年全年的1.85%。

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以来,未通过、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的公司数达到10家,占了今年以来总数的一半。与此同时,3月份终止IPO的公司数量也在上升。

数据显示,今年1月3家公司终止IPO申请,2月无公司终止,3月14家企业终止IPO申请。

信息显示,今年3月10日,证监会曾表态称,将继续开展对IPO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检查对象包括IPO企业抽签抽中的企业、贫困县IPO企业、日常审核中有必要实施现场检查的企业。3月份终止IPO的公司多数是在证监会开展检查的安排之后。

今年4月6日,迈奇化学公告称将撤回IPO申请材料,终止IPO。今年3月,迈奇化学在证监会组织的最新一期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中签。

创业板IPO迎来“准注册制”

A股IPO常态化,而创业板IPO正迎来“准注册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份以来,监管层对申报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IPO审核明显提速。

证监会官网信息公开栏目披露的信息显示,4月11日,创业板发审委第30次会议审核了3家公司的申报,3家首发均获得通过。

记者查询发现,3家公司中,烟台正海3月27日申报,次日预披露,4月11日审核通过,剔除节假日,IPO用时为10天。深圳市民德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时更短,从4月1日报送、5日预披露、11日发审委审核通过,IPO时间成本仅为6天。

类似的IPO时间成本在10天以内的还有杭州园林、常州永安行等多家公司。目前来看,用时最短的要数苏州晶瑞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公司4月5日申报、当日预披露,到11日审核通过,IPO时间成本不到5天。

与审核提速同步的是,监管层下发IPO披露也在加速。

公开信息显示,4月7日,证监会发下的一批IPO批文中,有5家是创业板公司,其中,深圳市超频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正元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通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是在3月28日过会首发获得通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