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新三板频现会计“改错”

新三板频现会计“改错”

2017-04-13 08:24: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IPO企业忙于更正,税费调整成更改最多内容

□本报记者 吴婷

4月11日,华是科技(838119.OC)发布《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原本税费计入管理费用,现计入税金及附加。同时,公司经过审慎审查,发现公司前期会计处理中出现差错及需要调整的事项。

记者统计发现,仅4月份就有60多家公司追溯以前的会计差错,发布差错更正公告。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至今,共有260多家公司“改错”,其中80家为拟IPO公司。

税费调整最多

华是科技此次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根据财政部于2016年12月3日发布的《增值税会计处理规定》,将利润表中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项目调整为“税金及附加”项目。而原本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等原计入管理费用的相关税费,自2016年5月1日起调整计入“税金及附加”项目。

记者注意到,这些公司更正的会计差错大部分内容都涉及财务报表中的税费、未分配利润、营业成本等内容,其中税费更正最多。而对拟IPO企业来说,信披信息不一致将会成为硬伤。

日前,世纪天鸿(833456)也因“挂牌文件与IPO招股说明书存在差异”而被股转系统开出罚单——对公司及董事长任志鸿、董秘张立杰,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该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预付账款性质信息披露不真实等。

为上IPO三板企业主动改错

近一个月来,发布会计差错更正公告的新三板公司中,拟IPO公司超过20家。其中,回头客在2016年6月21日发布公告称进入IPO辅导阶段。随后在2016年10月18日、2017年1月10日、2017年1月24日更正其2016年半年报告、2015年年度报告和《公开转让说明书》部分内容,更正理由均为“事后经核查发现,由于工作人员疏忽,公告的部分内容需要更正”。

网银互联(835239.OC)更正后财务数据发生了很大变化。更正前,公司的营收、净利润为1.91亿元和1996.97万元,更正后的营收、净利润为1.61亿元和1836.28万元。网银互联2016年7月26日发布公告称进入IPO辅导阶段。

而在上月底,拟IPO公司奥飞数据发布公告,列出了其2014年年报和2015年年报、2016年中报中出现的错误项目。其中,数据调整前后变化最大的为2014年年报:更正前该公司应交税费为41.5万元,调整后该数据接近80万元,前后数据相差2倍。调整数据最大的是“其他流动资产”一项,调整前为7.5万元,调整后为300.56万元,前后相差甚远。

◎分析

随着IPO进程加速,未来会有更多企业主动“改错”

新三板与A股在信息披露要求上存在差异,所以经常会出现信披不一致的情况。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陈文博介绍,通常情况下年报经管理层分级审批最终定稿后,提交董事会通过,然后再经交易所审核披露,最终提交股东大会投票。整个年报的准备从会计师入场到董事会公告,历时数个月。

陈文博告诉记者,3月底股转系统发布的“信批更正手册”对拟IPO企业信批要求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对于拟IPO企业,一旦受到处罚,将会影响企业IPO进程,同时中介机构承揽业务资质都会受到影响。随着IPO进程加速,未来会有更多企业主动“改错”。

陈文博提醒,在会计更正中关联方欠款也是关注重点。挂牌公司不得利用会计估计变更,随意调节利润,例如随意变更计提方法和计提比例、忽视关联方欠款可能发生的坏账损失等。

这次年报披露股转系统比以往更加严格,详细地罗列出了主办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应该注意审查的问题,还专门为六类类金融公司及普通企业设计了财务报告模板。

陈文博认为,股转系统监管趋严,更加要求会计师事务所提高自身审计工作能力。特别是在年报披露密集时期,更要加强内部管理,提升审计业务质量。关注挂牌公司收入确认、合并日确定、会计政策变更、资产减值准备、研发费用资本化、股份支付、金融工具分类等重点问题。同时也要提高风险意识,关注挂牌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