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雪龙”归航 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凯旋

“雪龙”归航 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凯旋

2017-04-12 09:4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身着红色考察服的队员大步走下舷梯,161天后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搭载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的“雪龙”号科考船完成总航程约3.1万海里航行,于11日返回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据介绍,第33次南极科考实现了海陆空立体协同考察,航程中亮点频现:我国首个南极冰盖机场选址、勘察工作顺利完成,勘察面积约3平方千米;我国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两次降落南极冰盖之巅昆仑站,实现业务化飞行,期间利用7套全球最先进的机载遥感设备,完成了东南极30万平方千米的地球物理调查,标志着我国在南极航空遥感领域迈进世界先进行列;罗斯海新建南极考察站选址现场考察工作全面完成;昆仑内陆队深冰芯钻进深度146米,总进度突破800米大关。这些冰芯对于认知当前地球所处的气候阶段、推演未来的气候变化趋势和增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本航次中,“雪龙”船在罗斯海鲸湾水域抵达南纬78°41.975′,刷新了全球科考船向南航行最高纬度纪录,获取了大量航海数据和资料,为今后在该区域安全航行和开展海洋科学观测提供了宝贵数据和经验。(新华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