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受制于不得融资与重组 亿盛担保摘牌

受制于不得融资与重组 亿盛担保摘牌

2017-04-12 09:45: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黄聪

“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叫停,已挂牌企业融资受限,这让不少担保公司选择“出逃”。

全国股转系统消息称,亿盛担保股票昨日起终止挂牌新三板。亿盛担保公告表示,鉴于类金融企业无法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定向增发和进行其他重大资本运作,公司决定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无法进行定增及其他重大资本运作,成为这些‘类金融’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昨日,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表示,在全国股转系统对“类金融”企业持续严监管的情况下,这样出逃现象不会停止。

“类金融”企业监管政策收紧

为了顺利实施定向增发,地处山东临沂的新三板企业亿盛担保,不惜选择黯然摘牌。

亿盛担保于2015年5月19日挂牌新三板,作为一家提供融资性担保服务企业,摘牌原因与公司类金融企业属性不无关系。亿盛担保2016年前三季度营收3039.23万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68万元。

在2017年2月14日,亿盛担保发布公告称,为配合公司整体战略需要,公司拟进行定向增发,引入山东省省级融资性担保机构股权投资基金、临沂市产业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政府资金参股,但鉴于类金融企业无法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定向增发和进行其他重大资本运作,公司决定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类金融”不得不面临的问题是,新三板一直在收紧此类企业的监管政策。2015年年底,私募机构在新三板挂牌被叫停。2016年1月,全国股转系统宣布将暂停“类金融”企业的挂牌。半年后,全国股转系统明确表示对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其他具有金融属性企业暂不受理新的挂牌申请,已受理企业终止审查。

“出逃现象”或将延续

“类金融”企业一般指小贷公司、融资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公司等,与银行、券商、私募等受“一行三会”监管的公司有所区分。统计显示,目前新三板市场共有近80家“类金融”企业

事实上,亿盛担保不是首家被融资限制逼退的类金融企业。从事小额贷款业务的佳和小贷,在去年9月8日提出终止挂牌新三板,并于当年11月2日摘牌。

长期从事新三板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去年年初,“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叫停。此后,股转系统又严格限制了此类企业的融资,已挂牌“类金融”公司的融资难度加大。

“无法进行定增及其他重大资本运作,成为这些‘类金融’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昨日,陈文博表示,在全国股转系统对“类金融”企业持续严监管的情况下,这样“出逃”现象不会停止。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