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蒋超良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调研时强调 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蒋超良在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调研时强调 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2017-04-12 02:52:01 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全媒体讯4月10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先后到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调研。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在武汉大学,蒋超良考察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代表性成果、人才储备等情况,并与“青年千人计划”代表交流,鼓励他们潜心科研,多出成果,带动更多海外人才回国发展。在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协同创新中心,蒋超良对中心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做出的突出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在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蒋超良希望充分发挥多学科协同创新优势,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在参观校史展览后,蒋超良说,武汉大学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人文思想底蕴,希望在继承中坚持,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在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蒋超良详细了解“光变电、电变光”有关技术,希望科研人员通过科技创新,进一步把光电转换成本降下来,更好造福千家万户。走进筹建中的国家脉冲强磁场科学中心,蒋超良仔细询问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的工作原理,鼓励科学家们再接再厉,努力实现前沿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在机械学院先进制造与技术实验中心,蒋超良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激光多能场复合焊接技术的应用展示,勉励科研人员勇于开拓创新,在自主知识产权和成果转化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在调研中,蒋超良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是我国高校中的名校,在中国教育界具有重要地位,经过多年发展,打造了一批国际国内一流的重点学科和科研平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治国栋梁、科技精英、行业产业领军人才和学术带头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正确办学方向,思想政治工作在全省高校中起到了引领作用;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湖北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提升科教优势作出了突出贡献。

蒋超良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加强和改进党对高校的领导,切实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引领,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好用好校园社会新媒体;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师生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紧跟时代步伐,聆听时代声音,聚焦现实问题,增强讲故事的能力,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加强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配强院系党委、党支部书记;以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为契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蒋超良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支持高校建设,我们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要求,支持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加快推进世界“双一流”建设,在科技园区建设、重大科学工程建设、高端人才培养和引进、师生工作生活条件改善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学校建设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副省长郭生练,市长万勇,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校长丁烈云,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财政厅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