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数码实控人一周两次违规抛售

东方数码实控人一周两次违规抛售

2017-04-07 07:06: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持股比例由40.74%降至34.36%,主办券商发布风险提示公告

□本报记者 黄聪

屋漏偏逢连阴雨,东方数码(834207.OC)持续经营能力未呈现好转迹象的同时,实控人又在一周内两次抛售股份,前景越发堪忧。

4月5日,东方数码遭主办券商风险提示称,实际控制人张友华违规交易公司股份,持股比例由40.74%降至34.36%,而且其中一笔交易发生在公司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的前一日。不仅如此,东方数码一个月前还因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遭到券商风险提示,股价更是“断崖式”下跌。

东方数码为何遭遇如此困境?长江商报记者观察发现,该公司可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东方数码在承接了某公司湖北部分地市总经销业务后,投入较多,毛利率下降,故亏损较大,又不得不频繁地进行股权质押。

实控人违反暂停交易义务

4月5日,主办券商天风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在对东方数码进行持续督导期间,发现东方数码控股股东、实控人张友华存在违反暂停交易义务的情形。东方数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友华于3月31日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做市转让方式转让东方数码851000股股份,股份转让前其持有公司股份12220579股,持股比例为40.74%;转让后其持有公司股份11369579股,持股比例为37.90%。

张友华此举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且上述股票交易发生在公司披露2016年年报前的30日内。

天风证券商在知悉该股份交易后,根据相关规定,要求自东方数码股票交易发生之日起2日内应编制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并告知相关股东在该股票交易发生之日起至权益变动公告披露后2日内不得交易东方数码股票。

东方数码拟于4月6日披露相关权益变动报告书。但东方数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友华又于4月5日卖出了东方数码股票1063000股,卖出后其持有公司股份10306579股,持股比例34.36%。

天风证券表示,作为主办券商,曾多次提示东方数码及相关股东关注其股票交易的合法合规性,已经履行勤勉尽责的义务。但公司控股股东张友华仍违规交易公司股票,鉴于张友华违反相关规定的暂停交易义务的行为,主办券商于4月5日向东方数码发送了督导警示函。

资料显示,东方数码是一家以一体化IT服务为主营业务,为客户提供系统产品及系统集成、软件开发、IT运维服务的公司,于2015年11月登陆新三板。

股价一路疯狂下跌

张友华违规抛售股票或许“事出有因”。

东方数码今年以来的股价,可以用“断崖式”下跌形容,开年时股价还在4元左右,现在只剩下0.4元了。

实际上,3月9日,天风证券曾发布东方数码持续经营能力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显示,根据东方数码提供的未审报表,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毛利率预计相比2015年大幅下降,2016年预计呈亏损状态。天风证券注意到东方数码近期股票交易比较活跃,股票交易价格波动较大,公司股权结构可能会发生较大变化。

天风证券还注意到公司1150万元银行借款将于2017年上半年陆续到期,公司可能存在因现金流不足而无法如期偿还银行借款的风险。同时,公司账面存在大额应收款项,占资产比例较大,若上述款项存在回收不及时或无法回收的情形,将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影响。

天风证券甚至提醒广大投资者关注投资风险。东方数码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业务收入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与联想集团签约,承接了湖北地区部分地市的总经销业务,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682万元,同比增长156.43%;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51万元,同比降低260.6%,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拓展,前期需开拓市场,投入较多,暂未回报,故亏损较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