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超百公司参股82家非上市券商资本局

超百公司参股82家非上市券商资本局

2017-04-07 07:06: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市公司热衷参股非上市券商,黄山旅游1亿投华安证券回报11.48亿市值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上市公司频频参股券商,或在谋求金融产业与实体经济的产融结合。

上月底,华西股份公告称,拟12.54亿元参与非上市券商联储证券的增资,以此获得14.85%的股权。

其实,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公司参股非上市券商并不鲜见。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百家上市公司参股82家非上市券商。

“对于一些实力雄厚的公司来讲,可能谋求产融结合。”4月5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参股券商是间接获得券商牌照的途径,强化金融产业布局,从而实现金融产业促进实体经济。

另外,单从财务投资角度看,一旦券商上市,参股者的投资回报十分丰厚。如华安证券去年底上市,2001年出资1亿参股的黄山旅游,如今市值高达11.48亿,增值10倍多。

大多公司持股非上市券商比例低于30%

华西股份参股联储证券的消息,刺激市场对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的关注。

实际上,上市公司参股非上市券商并非孤例。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超百家上市公司参股82家非上市券商,如长城证券、华鑫证券、国联证券等,其股东席位中均有上市公司身影。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参股非上市券商的上市公司,除了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对旗下非上市券商的持股比达到绝对控股目标外,大部分上市公司对参股非上市券商的持股比低于30%。持股比超过10%的也不多,仅有泰达股份、深圳能源、东莞控股、穗恒运A、华资实业、泸州老窖等10多家公司。

在对非上市券商的投入方面,除了国盛金控对控股子公司国盛证券投入最多外(持股100%,投入69.30亿),就是锦龙股份对中山证券的投资,其投资达到25.97亿。此外穗恒运A对广州证券的投资达到23.96亿,其余的投资均未超过20亿。此外,对非上市券商投资超过10亿的仅有泸州老窖、深圳能源等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司。

中信证券一人士表示,非上市券商融资渠道单一,而市场竞争中对增加资本金较为迫切,而一些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出于多方面考虑,频频牵手券商。

从账面反映投资回报看,如果以去年上半年的半年报为依据,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初期投资金额与当期余额相同,意味着未出现增值、亦未计提减值准备。当然,也有一些公司的投资出现了大幅增值,如华资实业对恒泰证券的投资,期初2.73亿,当期为11.10亿,增长了4倍,而增值最多的是泰达股份对渤海证券的投资,期初的6亿投资如今的估值已是24.83亿,增长了4倍多。

当然,也有一些投资缩水,如上海贝岭对华鑫证券的3200万元投资,去年上半年的估值为2297万,缩水近千万。

若券商上市成功,或带来10倍回报

上市公司热衷于参股非上市券商,随着券商的上市成功,或将带来超10倍的投资回报。

上述中信证券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对非上市券商的持股比低于10%的,大部分属于财务投资。单纯从财务角度看,一旦券商上市成功,这些参股的上市公司获得的投资回报将十分丰厚。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至今,已有第一创业、华安证券、中原证券、中国银河等4家券商上市。

Wind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华安证券有6家上市公司股东。公开信息显示,2004年、2005年,华安证券的经营状况恶化,不少参股公司计提了减值准备,有的公司计提份额为原始投资的90%。随着2006年的经营好转,这些对已经计提的减值进行了部分转回。直到去年上半年,计提的减值准备仍然是2006年的金额。然而,随着去年12月6日,华安证券成功登陆上交所,这些公司获得的回报十分惊人。

以黄山旅游为例。2001年,黄山旅游出资1亿元参股华安证券,持股1亿股,持股比5.87%,去年上半年,黄山旅游的账面显示,持股比为3.54%(股改后),账面余额为3158万元,估值缩水超过三分一。去年底,华安证券上市,股价最高达到15.39元,这意味着黄山旅游当初的1亿元投资市值已达到15.39亿元。如果以3月31日收盘价11.48元计算,市值也达到11.48亿元,时隔17年,黄山旅游在华安证券身上的回报超10倍。

不仅是小型券商,即便是在中国银河这样的大型券商,早期参股的上市公司回报也颇为丰厚。

相比财务投资,参股券商更看重产融结合

相较早期的财务投资,如今的上市公司参股券商更看重的是产融结合。

包括国泰君安等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早期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其投资目的大部分属于财务投资,分享券商发展的红利。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券商上市融资的愿望增强,一些上市公司对非上市券商的持股比有所提高。如穗恒运A对广州证券的持股比达到24.48%,2008年,穗恒运A收购了三家公司所持广州证券股份,从而实现参股。而飞乐音响持股华鑫证券的比例达到了24%。

针对华西股份参股联储证券,沈萌认为,华西股份的巨额增资,将享受联储证券的话语权,也是其间接获得券商牌照的途径。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转型中的华西股份正在加速布局金融版图,参控股有江苏银行、华泰证券、东海期货、广州农商行、重庆农商行、海南农商行、华西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江苏宝信典当等金融机构,而在华泰证券的持股较少,并未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

上月底,民生证券研究院一研究员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今,一些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参股券商,间接获得券商牌照的目的意愿较为强烈。这类公司通过大比例参股券商,加速布局金融版图,从而搭建金控平台,最终目的是实现金控平台下的实体经济与金融产业的融合。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华西股份、越秀金控、中航资本、九鼎投资、泛海控股、泰达股份、新湖中宝、东莞控股等A股公司均通过参控股券商等途径获取券商牌照,构筑金控平台。

“对券商即便是财务投资,仍然兼具有战略考虑。”上述研究员说,上市公司参股券商,与券商建立良好合作关系,也对自身实业发展有促进作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