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5家上市房企负债率超80%

15家上市房企负债率超80%

2017-04-05 07:57:2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超六成上市房企披露去年业绩,亮丽成绩单背后是负债攀升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国有五大行密集披露的2016年年报透露,个人住房贷款撑起了银行新增贷款半边天。那么,A股上市房企业绩究竟如何呢?

按照申银万国行业类划分,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36家房企中,已有82家房企披露2016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62家房企净利过亿,龙头房企万科A以210亿的净利高居榜首。

不过,亮丽业绩的背后是负债攀升。目前,已有15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80%。

62家上市房企净利过亿

在房地产去库存及房价大幅攀升的情况下,A股上市房企创造了不菲业绩。

Wind数据显示,在82家已披露2016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房企中,万科A、保利地产、绿地控股等3家房企营收超千亿,除了保利地产的营收低于2000亿为1548.38亿外,万科A及绿地控股的营收均超2000亿,分别达到2404.77亿、2594.46亿,绿地再次超越万科,成为营收最高的房企。

不过,绿地营收最高,但并不是最赚钱的房企。

从已经披露的情况看,去年,仅有阳光股份、*ST匹凸、*ST松江、*ST金宇、S*ST前锋等5家亏损,其余77家全部实现盈利。

从盈利规模看,77家房企共赚取1126.80亿的净利,平均每家公司盈利14.63亿。具体来看,除了哈高科、*ST新梅等15家公司赚钱能力较弱外,其余62家公司的净利均过亿,其中,18家净利超10亿,7家净利净利超60亿。去年,万科A赚了210.23亿,暂居净利榜榜首,也是迄今为止A股房企唯一一个净利超200亿的房企。保利地产净利达到124.14亿,是目前第二个净利超百亿的房企。排名第三的是招商蛇口,其净利为95.81亿。

从业绩同比增速看,阳光股份、*ST匹凸、北辰实业、中航地产等14家房企同比下滑,其中3家为ST公司。其余的68家公司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增速超10%的有60家,其中,莱茵体育、万通地产、津滨发展等19家公司实现翻倍以上增长。而绿景控股、万业企业、大港股份、广宇集团、绵石投资、渝开发等6家公司增速超两倍,增速最快是渝开发,其同比增长15.6倍。

尽管万科A赚钱最多,但单从销售毛利率看,万科A的利润率并不是最高的。

去年,万科A的房产销售毛利率为29.41%,暂居第37位。而电子城、浦东金桥、中国国贸等7家房企销售毛利率超过50%。

当然,这些实现高毛利率房企的营收并不高,多数营收在50亿以内。

36家房企超过平均资产负债水平

作为资金密集型的房企,虽然实现了亮丽业绩,但日益攀升的负债亦应引起高度重视。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上述82家房企中,正式披露年报的有71家,这71家房企的年报显示,25家公司负债同比上升,其上升幅度超过资产的增长幅度。其中,*ST匹凸、*ST金宇、合肥城建、陆家嘴等公司增幅较大,*ST匹凸的资产负债率增幅居首,2015年其资产负债率为57.32%,去年底猛升至91.88%。

当然,在净利增长的影响下,不少房企负债率在下降。去年底,东旭蓝天、浙江广厦、粤泰股份、万泽股份、大港股份、城投控股、渝开发等39家房企资产负债率同比有所下降。其中,东旭蓝天去年的资产负债率为36.58%,相较2015年的80.42%,大降43.84%,降幅超过一半。

依据已经披露年报的房企数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A股房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3.51%。按照这一水平,目前,已有36家房企的资产负债率超过上述数据。

一般而言,80%的资产负债率被业内定为房企的负债警戒线。上述72家房企中,已有15家超过警戒线。其中,万科A、新城控股、华夏幸福、*ST金宇等6家房企控股股东、实控人为自然人或无控股股东,而北辰实业、中粮地产、合肥城建、中华企业、天地源、信达地产、云南城投等9家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为国资。

针对房企负债攀升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过去一年多,在流动性的开闸以及房企融资潮背景下,房企大规模举债、拿地。但随着流动性已不再是房企高歌猛进的催化剂,监管层规范房企融资、全国调控房价的影响下,预计房企或将考虑将降低负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