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85家上市车企晒年报 53家盈利过亿

85家上市车企晒年报 53家盈利过亿

2017-03-31 07:22:5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城汽车净利润超百亿,江淮汽车集团依靠59.57亿政府补助盈利

□本报记者 沈右荣

2016年汽车类上市公司业绩风生水起。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A股有85家车企披露2016年年报,82家公司盈利。较为瞩目的是,比亚迪、华域汽车营收超千亿,长城汽车盈利超百亿。

不过,部分车企亮丽业绩的背后缘于政府补助“输血”。金杯汽车获2亿政府补助依然亏损,江淮汽车、安凯客车靠政府补助盈利。

仅三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为亏损

过去一年,A股车企创造了较为亮丽的业绩。

昨日,中国重汽、华域汽车、金杯汽车等7家车企同时披露2016年年报,中国重汽、华域汽车等均创造了不菲的利润。

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A股共有135家汽车类上市公司(含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等)。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已有85家车企披露了去年年报。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85家车企中,82家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数,其中,53家净利过亿,江淮汽车、中国动力、江铃汽车、潍柴动力、福耀玻璃、宇通客车、比亚迪、华域汽车、长城汽车等公司净利超10亿,比亚迪、华域汽车净利超50亿,而长城汽车净利达105.51亿,是目前唯一一个净利超百亿的车企。在2015年,唯一一个净利超百亿的是上汽集团,净利达297.94亿,长安汽车的净利为99.53亿。根据两大车企公开信息,长城汽车将会是去年净利前三的车企。

与之相反,金杯汽车、金固股份、*ST天仪三家公司去年净利润为亏损,金杯汽车和金固股份属于盈转亏,*ST天仪是续亏。

记者查询发现,尽管*ST天仪亏损额仅为418.59万元,但已连亏两年,属于典型的壳公司。回溯其公告发现,公司正在推进重组,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或将借壳上市。

从业绩同比增速看,金杯汽车、金固股份、江铃汽车等11家公司业绩为负增长,其中,金杯汽车大降683.03%,金固股份大降367.92%。另外9家公司业绩下滑幅度小于50%,不过,除了江铃汽车外,其余的均不是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大部分属于汽车零配件企业,如松芝股份的产品为汽车空调、特尔佳的产品为缓速器、德尔股份产品为转向泵。

与此同时,有74家车企业绩同比增长,增速超10%的有65家,增速超50%的有23家,翻倍以上增长有10家。其中,猛狮科技增速高达33倍,东安动力、宁波华翔、亚夏汽车3家公司净利增速均超两倍。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净利同比大幅增长的公司中,主要是猛狮科技、宁波华翔、东安动力等汽车零部件公司。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公开表示,去年,整个汽车零部件行业在面临转型升级“阵痛”的同时,在国际汽车市场上的影响力逐步增强。去海外建厂扩产或者到欧美市场兼并重组,上市汽车零部件公司的发展呈现出国际化发展路线。

部分公司依靠政府补助扮靓业绩

尽管上市车企业绩整体飘红,但其背后也存在依靠政府补助扮靓业绩的因素。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85家车企中,去年有42家公司领取了政府补助。其中,江淮汽车、安凯客车、比亚迪、江铃汽车、宇通客车、金杯汽车等6家公司领取的政府补助均超亿元。

在这6家公司中,金杯汽车虽然领取了2.32亿元政府补助,但仍然亏损2.08亿元。实际上,2013年以来,金杯汽车的业绩不太理想,其扣非净利润一直为亏损,毫无疑问靠政府“输血”在支撑。

值得关注的是江淮汽车和安凯客车,这两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江淮汽车集团,去年靠政府补助实现盈利。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两家公司分别获得政府补助39.85亿、19.72亿,合计59.57亿,而两家公司的净利为11.62亿、0.51亿,如果没有补助,意味着两家公司将亏损28.23亿、19.21亿,共计47.44亿。

反观净利暂时居首的长城汽车,去年未获得政府补助,其业绩大幅增长靠的是主营业务增长。其年报显示,去年,长城汽车总销量排名第七,其中,哈弗SUV总销量93.8万辆,同比增长34%,连续14年夺得市场销量冠军;皮卡车型总销量10.56万辆,连续19年保持全国销量第一。

更为重要的是,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也很抢眼。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共销售汽车107.45万辆,如果排除其他因素,简单计算单车利润,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达9819元,这意味着每销售一辆车的利润接近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