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中医药服务"十三五"规划:2020年 服务全生命周期

湖北中医药服务"十三五"规划:2020年 服务全生命周期

2017-03-30 08:20:01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实习生陈彦西、通讯员芦妤)日前,湖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中医药健康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百姓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优势突出、结构合理的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

网络配图

县级以上中医医院建立“治未病”科

《规划》指出,“十三五”全省所有县级以上中医医院建立“治未病”科和“中医养生堂”,在有条件的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设立“治未病”科,强化医疗机构“治未病”服务能力。中医医疗机构要把医疗服务从注重疾病治疗转向注重健康维护,建立集医疗、康复、养生保健、临终关怀为一体的服务链。

推广太极拳、八段锦、健身气功、导引等中医传统运动和科学的药膳食疗理念。鼓励保险公司开发中医药养生保健、“治未病”保险等商业健康保险产品。

支持中医院办养老康复机构

《规划》提出,加强中医特色养老机构建设。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要开设老年病科,增加养老病床数量,开展老年病、慢性疾病防治和康复护理,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优先优惠服务。

支持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建设中医特色老年康复中心、老年医院。按照养老机构设立许可的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为其办理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依法登记为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依照相关规定享受建设、运营补贴。推动中医医院与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抢救性保护中医药文献单方

充分挖掘以李时珍、万密斋为代表的湖北省中医药文化资源。《规划》要求,系统梳理我省中医流派学术特色,出版我省中医名家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流派传承的系列图书,加强民间中医药古籍文献、单方验方、独特诊疗技术的挖掘和抢救性保护、研究与继承。积极组织传统医药项目申报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支持建设湖北省中医药博物馆。

开发中医药健康旅游路线产品

利用湖北中医药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开发神农架、大别山等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中医药特色旅游路线。鼓励建设全国和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旅游城镇、度假区、文化街、主题酒店,形成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森林康养体验服务、田园风情生态旅游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支持举办代表性强、发展潜力大、符合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展览和会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