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江南泵站堤外工程全部完工 破拆半年的武金堤明日彻底复原

江南泵站堤外工程全部完工 破拆半年的武金堤明日彻底复原

2017-03-30 08:11:01 来源:长江日报

江南泵站的一级消力池基本完工    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市城投集团获悉,因修建江南泵站出江管道被破拆半年的长江大堤(武金堤)将于明日彻底复原,这也意味着赶在长江汛期来临之前,江南泵站位于堤外的工程全部完工,这将为该泵站在5月底具备应急抽排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阻挡地下水 开挖大堤前封住堤底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江南泵站施工现场。在武金堤外,记者一路步行观察发现,以混凝土为底板的出江渠道已经完全成型,渠道两侧的护坡也已基本完工。渠道内目前还能见到一级消力池,而已经建成的二级消力池已被近期迅速上涨的长江水淹没了。

    市城投集团江南泵站现场负责人王吉武说,建设两级消力池主要是为了让泵站抽出来的雨水在涌入长江时减小冲击力,减少对渠道的冲刷,确保设施安全。根据观测,近十多天以来,长江水位已上涨了约5米,现场施工人员已经感受到了越来越大的防汛压力。

    王吉武介绍,破除长江大堤在项目前期论证时就已获得了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的同意,而破除大堤也绝非简单挖开,而是有严格的先后步骤和施工工艺要求。“我们首先将黄海高程24.5米以上的大堤挖掉,然后在大堤下方打下密集的封底桩,然后再下挖大堤的剩余主体部分,最后预埋好排水箱涵。”王吉武说。

    上述4个步骤中,最关键的是打封底桩。王吉武解释说,虽然是枯水期施工,但如果贸然开挖大堤,地面压力突然减小,丰富的地下水有可能击穿大堤底部结构,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因此,在施工前必须将封底桩打好,起到阻挡地下水的作用。

    与洪水赛跑 新工艺节约20天时间

    考虑到城市防洪安全,长江大堤从破除到回填结束必须控制在6个月内完成。按照这一要求,在将预埋箱涵做好后,等混凝土28天的养护期一过,市城投集团便立即投入人员和机器进行大堤的恢复重建,而江南泵站17根排水管道也埋在大堤内,它们横穿大堤并连接至消力池前。王吉武介绍,大堤回填主要使用的是黏土,按照每层虚敷30厘米厚、机械分层碾压的要求施工。

    记者探访发现,碾压黏土时,主要采取履带式挖掘机和压路机两类机械。其中单台履带式挖掘机重约20吨,在回填区域行驶一个来回后,堤面已较为平整。之后,重约18吨的压路机再上场,行驶两个来回后,堤面显得更加平整。按照这样的施工方式,一层一层恢复重建大提,直至达到规定高程。王吉武说,在堤坝的顶端,还将建设1米高的防浪墙,确保堤防万无一失。

    市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与洪水赛跑,在出江管道的选择上建设方动了一番脑筋:如果采取传统的胶合板施工方法,建设时间长,且安装后需要拆除;如果换成钢内胎膜,不仅可以在工厂内实现精准预制,而且安装时间短,不用拆除,最符合实际需要。经过综合比选,最终钢内胎膜方案胜出,并因此节省了约20天时间。

    >>进展

    建设不到7个月

    江南泵站已冲出地面

    记者昨从市城投集团获悉,江南泵站的泵房区域的土建工程已正式收尾,泵房区已正式冲出地面。从去年9月开始施工建设的江南泵站用了不到7个月时间,终于开始揭开了神秘面纱。

    市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江南泵站位于武金堤路以东、草市路以北、武钢江南燃气以西的围合区域。该泵站共有17台水泵,总抽排能力达到了150立方米/秒,相当于1秒钟将150吨水从泵站的最低海拔9.3米处迅速提升19.5米的高度,再排至长江内。

    根据施工计划,5月20日前江南泵站的供电工程电缆必须铺设完毕,5月30日前完成进水箱涵建设,泵站具备应急抽排能力,6月30日前具备抽排条件。  (记者张晟 实习记者付姗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