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市纪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组 善用执纪监督力除“新衙门作风”

市纪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组 善用执纪监督力除“新衙门作风”

2017-03-30 08:06:01 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黄征 通讯员程峰 段晨晨)长江日报记者日前探访市纪委派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检组获悉,该纪检组督促驻在部门和单位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夯实“两个责任”,整治“新衙门作风”,确保党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推行主体责任“痕迹管理”

    对谈话数为零的单位约谈负责人

    纪检组进驻后,推行“痕迹管理”,强化各级负责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人社局党组制定主体责任清单,层层分解责任,明确“干什么”和“怎么干”事项,真正履行“一岗双责”。

    去年8月以来,纪检组建立“四种形态”月报送和稽查制度,要求驻在部门和单位“一把手”每月就分管部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建立日志,纪检组定期收集,既看数据,又看台账。对谈话数为零的单位,纪检组组长对负责人进行约谈,倒逼驻在部门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勤恳“老黄牛”被举报

    督促驻在单位痛除“弊病”

    今年3月,一名学生家长到医保窗口补办学生医保卡。按照规定,该卡可在窗口办理,但因核实录入复杂、医保窗口流动人口多,人社部门鼓励学校统一办理。

    窗口工作人员刘某对家长进行政策宣讲,请他到学校统一办理,同时存在一定的急躁情绪。家长因未成功办理证件,向市行风连线媒体监督平台举报。

    纪检组查明情况后对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和纪律教育。该事件也引起市人社局党组的深刻思考,一名有着多年窗口服务经验的“老黄牛”被处理,暴露出的可能是工作机制的“弊病”,在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作风建设大会精神的今天,如何将工作抓实抓细?

    在纪检组的提醒与督促下,市人社局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召开碰头会,清理排查出参保群众反映最强烈、窗口工作人员办理时“不便民、不明确、不能办”事项,商议完善操作规范,能够马上解决的立行立改。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晓东说:“碰头会就像一次头脑风暴,相关部门对某些职能划分模糊的问题进行认真讨论,最终各自认领了102个事项进行整改。”

    纪检组还督促市人社局成立作风建设巡查专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摸清窗口工作的困难、梗阻,制定制度整改。

    “精细化”提醒弥补制度漏洞

    今年2月,一名退休人员向纪检组反映,去年10月到退休年龄时因不知情未及时办理退休手续,导致几个月退休金无法补领。

    纪检组长了解情况,之所以发生这样的问题,有政策设计上的问题,“类似问题省内都存在,不是每个人都能清晰地知道自己何时退休,我们因此督促驻在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出解决办法”。

    根据工作实际,市人社局建立了一项“参保人员正常退休短信提醒服务”制度,对符合提醒条件的参保人员,由市社会保险中心委托具有资质的专业机构提前3个月,每月集中通过手机短信方式提醒其办理正常退休手续,提高社保经办机构的服务质量。

    数读>>>

    市纪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组履职情况

    局系统开展提醒谈话1354人次,函询7人,组织处理30人次,其中书面检查17人次,通报批评12人次,诫勉谈话1人,另有3名干部已被立案并移送审理。

    认真整理和分析监督单位十八大以来的信访件,严格按5种方式处理问题线索101件,其中初核7件,立案3件,谈话函询9件,了结96件。

    大力推进驻在部门干部作风建设,加大正反典型通报曝光力度。对2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对4人进行通报批评。(记者黄征 通讯员程峰 段晨晨)

    记者手记>>>

    挺纪在前,一把尺子量到底

    “监督就是要经常提醒,宁可现在当个‘婆婆嘴’,也不能今后等你犯了错误后怪罪我。”

    “‘挺在纪前’是当好‘保健医生’,体现的是党内监督关心和爱护的本质。”

    “监督执纪是为了踩刹车,既要震慑又要爱护。”

    …………

    7日起,长江日报推出“遵纪守规正风促廉·走进市纪委派驻机构”栏目,长江日报记者对15个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派出纪工委)进行探访,了解他们进驻半年多以来监督执纪问责的情况。

    纪检组组长们说的这些话,让人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这些纪检组的负责人和干部在严格执纪的过程中,始终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理念,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

    针对不同部门或行业的特点,纪检组各有自己的创新点:有的严肃政治纪律,从开会抓起,认真开展日常监督、贴身监督;有的制发党风廉政建设提醒单,对驻在部门“早提醒”;有的通过台账纪实,督促党委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有的“敢”字当头,向各种违纪苗头和现象坚决说“不”;有的坚持“挺在纪前”,创造性地前移监督关口……

    监督执纪问责的方法多种多样,但标准恒定,那就是党的纪律。用党纪这把尺子管住大多数,“四种形态”中“第一种形态”为大多数,就是为了防止大多数党员干部从“破纪”走向“破法”。

    挺纪在前,让大多数被监督者感受到纪律约束带来的变化——

    “‘红脸扯袖’不是贯彻在民主生活会上,而是随时提醒,让我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主体责任。”

    “纪律的存在感比以前大大增强,大家总感觉有一双眼睛在看着自己。”

    “监督不是谁出了问题再来调查、问责,而是常提醒、早预防、抓苗头、重纠偏,净化党员干部队伍,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记者黄征)

    派驻纪检组办公地点及接受举报方式

    办公地点:江汉区新华路伟业大厦25号815室

    举报电话:85741329

    举报邮箱:68611856@qq.com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