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第十届建博会开幕 劲吹智能绿色风

第十届建博会开幕 劲吹智能绿色风

2017-03-30 07:37: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大批接地气节能产品亮相,装配式建筑成最大热点

本报讯(记者 陈妮希 通讯员 李小菊)打开房门,电灯窗帘自动开启;空气污染超标,新风系统自动启动;点开智慧社区APP,可一键预约餐饮、家政、医生;穿着如何搭配,一“镜”搞定……在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展台前,智能家居体验让市民大开眼界。

昨日,第十届武汉国际绿色建筑建材博览会暨论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大批接地气节能产品与市民距离接触,其中装配式建筑成为最大热点。

装配式建筑成展会热点

“我们已经在装配式建筑领域先行一步。”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总经理王涛向记者介绍,中建三局投资建设了武汉首个绿色建筑产业园,依托产业园建设打造装配式建筑——中建·壹品系列,可将上述体验完全实现。

他介绍,先根据图纸在“配件工厂”生产出柱子、大梁、楼梯、楼板,然后运到工地,像“搭积木”一样组装成房子,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还可让城市安静起来,这样的装配式建筑将是建筑业未来转型升级的方向。

不仅是中建三局绿投公司,记者了解到,博览会还吸引了包括远大住工、韩建河山管业、杭萧钢构、友科太阳能、万德门窗、中油佳汇防水等400家中外知名研发企业参展。

作为中国装配式建筑领军企业,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本次首次来汉全面展示。除了展示PC预制混凝土成套装备、“全装配式”别墅之外,还带来“地下工程建设的预制叠合装配整体式新技术”,将装配式建筑做到城市地下,直接为城市管廊、海绵城市领域服务。

此外,杭萧钢构展示的“钢管束组合结构住宅体系”属于专利产品,不但进一步提升住宅的居住空间,还能大幅度增强房屋的抗震性能。一冶集团“钢结构装配式住宅、新型建材、海绵城市”产品也精彩亮相。

王涛表示,装配式建筑有着传统建筑无法比拟的优点,在中建·壹品新城实现建造效率提高50%、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水耗、能耗分别降低65%、37%,同时基本杜绝了外保温层不牢固、门窗不严密、厨卫渗水等传统质量隐患。“我们正与海尔、阿里巴巴积极接触,将智能设备在工厂里就与各类建筑预制构件有机结合。随着技术、规划不断完善,将来我们打造的‘智慧社区’,有望成为未来房地产的标配。”

“远大联合”落地武汉

武汉建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九届,早已形成武汉地区绿色建筑建材的“行业名片”,吸引更多外来企业签约洽谈也成了展会的独特风情。

昨日,远大住工现场与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宏泰集团”),就湖北省辖区内的装配式项目合作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当日,双方与中南建筑设计院等五家公司合资成立的湖北省宏泰远大建筑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远大联合”商业模式正式落地武汉。

根据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将现代化的建筑产业技术和标准化、通用化、集成化的工业化产品体系,积极推广至民生领域和公共建设领域,为湖北建筑产业化发展提供优质服务。远大住工董事长张剑表示,此次依托“远大联合”商业模式成功落地江城,将紧握机遇、优化部署,将其打造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建筑产业跨越发展的新引擎。

据悉,新成立的首个合资公司预计总投资20亿元以上,规划建设12条(10条PC生产线+2条钢筋加工生产线)生产线,年产能可达300万平方米。

昨日,第十届武汉国际绿色建筑建材博览会现场人头攒动。本报记者 陈妮希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