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央视三度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

央视三度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

2017-03-30 06:25:01 来源:长江日报

三十中戏曲班的同学们表演水袖功 记者刘洪洋 摄

本报讯(记者王娟)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多角度认识了戏曲的魅力,也引来央视的关注。连日来,央视戏曲频道《戏曲采风》栏目持续在汉拍摄我市中小学推广戏曲广播体操,这已经是央视在不到一年内第三次聚焦武汉“戏曲进校园”活动。

3月27日至29日,《戏曲采风》栏目先后在育才小学、长春街小学、育才二小、七一中学、八十一中、三十中等六所中小学进行了拍摄。在武汉三十中的拍摄现场,同学们展示的戏曲广播体操在体操动作中融合了“小云手”“单拉山膀”“错步”等戏曲身段,和传统体操相比更具观赏性,韵味十足。而三十中戏曲班的同学们表演的汉剧《海舟过关》、水袖功,也被镜头一一记录。在长春街小学,不仅同学们在做戏曲广播体操,来自江汉区各中小学的音乐、体育教师也在武汉京剧院副院长罗嗣耀的带领下练习,一招一式一丝不苟。

《戏曲采风》栏目编导介绍,戏曲广播体操自1月30日在央视戏曲春晚舞台亮相以来,受到戏迷和社会各界的多方关注。2月底,节目组从网络上看到了《长江日报》关于武汉中小学推广戏曲广播体操的报道。“这套体操在网络上传播非常广,但武汉是全国‘落地’最快的地区。没有想到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武汉有这么多学校都在参与,而且从老师到孩子们都在学、都会做。”

在拍摄中,武汉“戏曲进校园”活动的浓厚氛围也给了节目组惊喜。“除了戏曲广播体操,学校的戏曲社团,涉及京剧、豫剧、汉剧、黄梅戏等多个剧种,绘画、软陶等兴趣小组,也都有和戏曲相关的主题,形式非常丰富,孩子们参与度很高。这些活动和戏曲广播体操一样,目的都是为了普及戏曲和传统文化知识,让孩子们更轻松也更容易地接受和传播。”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江岸区的60余所中小学都参与了戏曲广播体操的推广,今后还有意推出戏曲广播体操大赛,让更多师生参与。

2016年8月、11月,央视综艺频道《文化十分》栏目和新闻频道《新闻联播》曾相继报道湖北武汉“戏曲进校园”盛况。

汉剧非遗传承人:戏曲广播体操不仅是好玩

三十中八年级学生杨小,是学校戏曲班的成员。她说,和以前学的广播体操相比,戏曲广播体操更好玩也更有趣。“看起来动作差别不是太大,但要做标准并不容易,需要身体和眼神的配合。我以前在戏曲班上学过顺风旗、云手等动作,所以学起来比其他同学更快一些,我就帮他们纠正一下动作,课间大家也经常一起比划一下,感觉很好玩。”

长春街小学教师杨亮,和孩子们一起参与了戏曲广播体操的学习。他认为,通过视频和示范等多种形式,戏曲广播体操让孩子们学起来更有新鲜感,“这套体操融合了很多戏曲动作,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会融入一些戏曲知识的介绍,更容易被孩子接受。”

71岁的汉剧非遗传承人袁忠玉,看到孩子们的表现非常开心。她认为,和戏曲班、讲座等教学形式相比,戏曲广播体操普及性更强,影响的孩子更多:“推广戏曲不是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来学戏,而是让他们了解戏曲的内涵和魅力。戏曲广播体操把戏曲和体操结合,让孩子们先认识戏曲的基本功法再深入了解,更生动也更容易激发孩子们的兴趣,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