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谊兄弟8年来净利首次下滑

华谊兄弟8年来净利首次下滑

2017-03-29 07:53: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电影业务遭遇“小年”,一季度预计亏损6300万至6800万元

A股民营影视龙头中,华谊兄弟(300027)3月27日晚间率先公布年度成绩单。凭借出售掌趣科技等实现的投资收益,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35.03亿元,净利8.08亿元,在利润规模上仍有望领跑影视类上市公司。

不过,由于重点电影票房不及预期等,公司去年营收与净利同比分别下滑约10%、1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净利出现上市8年以来首度负增长,且其扣非后净利亏损4018.28万元,首次扣非后净利为负。

此外,华谊兄弟预计今年一季度亏损6300万至6800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2.62亿元。公司表示,一季度围绕年度经营计划开展工作,各项业务正常进行。

进一步加码院线布局

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曾在2016年底给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今年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受电影业务表现不及预期拖累,华谊兄弟影视娱乐板块整体业绩较去年同比下滑。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华谊兄弟实现全球总票房约65亿元,其中国内总票房31亿元。2017年,华谊兄弟在内容领域的投入将继续加大。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曾多次公开表示,2017年将是华谊兄弟的制作大年: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公布定档2017年国庆上映,去年底开机的罪案动作片《引爆者》也在紧张制作中,成龙和007扮演者布鲁斯南共同主演的动作大戏《英伦对决》也将在国庆档全球同步上映。管虎导演的《八佰》、徐克导演的《狄仁杰之四大天王》、田羽生导演的《前任攻略3》等多部电影作品也将陆续开机。华谊兄弟点睛动画也将推出首部真人动画电影。

除了一直坚守内容生产的核心地位,在经历过多部影片叫好却不叫座的伤痛之后,华谊兄弟也开始认识到自己在终端放映市场话语权的不足。2016年下半年,华谊兄弟开始有意加强院线端布局。根据公告,截止报告期末华谊兄弟已建成投入运营的影院为19家,其中报告期内新增开业的影院为4家,包括高端定制影院品牌——华谊兄弟电影汇。2017年初,华谊兄弟又通过其全资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以7885万元参与大地院线定增,认购其95万股,进一步彰显了加码院线布局的决心。

步步为营强化发行能力

与影院布局同步,华谊兄弟也开始一步步强化其发行能力。根据公告,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正式成立,这是华谊兄弟进入电影行业近20年来首次组建专业发行公司,紧随其后华谊兄弟又通过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投资设立了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并引入上影集团、微影时代、大地时创等各具优势的股东,其进一步提升对终端市场影响力、提振电影业务票房表现的决心可见一斑。

2016年6月,华谊兄弟控股子公司华谊创星入选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创新层,其打造的“星影联盟”是背靠华谊兄弟、腾讯两大跨行业龙头推出的国内首款移动互联网粉丝经济产品,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明星粉丝互动平台,拥有总用户量超过1.8亿。3月24日,华谊创星发布年报,201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亿元,净利润6590.2万元,同比上升19.43%。

年报发布当晚,华谊兄弟同时发布了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亏6300万元至6800万元。有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在市场剧烈震荡下,华谊兄弟受其电影业务影响遭遇“小年”,但其净利润表现依然稳健,且其保持内容制作优势的同时,发力补齐短板的决心非常明确。未来随着其业务版图进一步完善、电影业务重回强势地位,其整体业务布局的前瞻性、价值链条的科学性会得到进一步的印证。(证券时报、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