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A股80家“铁公鸡”公司10年未分红

A股80家“铁公鸡”公司10年未分红

2017-03-28 10:40: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今年来565家公司拟现金分红明显多于去年,但仍有部分公司一毛不拔

□本报记者 沈右荣

中国神华“土豪式”分红以及证监会的点赞引发市场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统计发现,今年来有565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明显多于去年实施现金分红的95家公司。

当然,A股市场不乏一毛不拔的“铁公鸡”。截至目前,10年未分红的公司多达80家。

12家公司分红金额超净利数倍

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对中国神华590亿的现金分红方案“点赞”,没想到仅过了一个周末,就有万科A、中国石化、共进股份、宁沪高速、皖通高速、浙江世宝、泛微网络等7家公司在同一天披露年度分红预案。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去年全年,A股共有95家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共计分红439.56亿元,而今年,上市公司分红的积极性高涨,明显多于去年。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今年有574家公司披露了年度分红预案,其中,有565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113家拟送转增股(部分公司同时现金分红和送转股)。

个股中,中国石化创造了上市以来年度分红最高纪录。记者查询发现,算上中期分红,中国石化全年现金分红总额为301亿元,其股息率高达64.6%,为目前已公布分红预案的公司中最高的一个。

值得关注的是,林海股份、常宝股份、三维工程、京蓝科技、哈药股份、盛达矿业、东易日盛、西部矿业等12家公司分红金额远超去年的净利润,可谓“大方”。

如林海股份去年实现净利润仅有193.40万元,而其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现0.4元,共计派现876.48万元,这数据是净利润的4.53倍。同样,常宝股份去年实现净利1.1亿元,而其拟每10股转10股派现10元,共计派现4亿元,接近其去年净利的3.64倍。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去年扣非净利为亏损,但这些公司仍打算用现金分红,这样的公司有25家,如中储股份、锦富技术、云南城投等。中储股份去年净利为7.7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为亏损2728万元,公司的年度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现0.35元,共计派现7699万元。

券商人士表示,今年A股公司分红超预期,除了自身经营业绩好转、发展前景可期外,也与再融资新政有关。再融资受限,大股东通过上市公司获取资金受限,便转而进行现金分红,除了自身获得资金外,还可刺激股价提高市值,便于股权融资。

监管层或出台措施引导上市公司分红

相反,A股市场也有一些“铁公鸡”,10多年未进行现金分红。

长江商报记者依据Wind数据初步统计发现,截至昨日,10年来,A股共有80家公司未用现金进行一次分红(部分公司几次重组、更名,此处统计为最初上市日期)。其中,海王生物、新日恒力、神州高铁、烽火电子、美丽生态、中天能源、深大通、广誉远、敦煌种业等公司曾多次在媒体上露面,属于明星公司。这些公司全部是2005年以前上市的,其中,2000年至2004年上市的有15家,2000年以前上市的有65家。

具体来看,80家公司,申华控股1990年12月19日在上交所挂牌,是上市时间最早的公司,上市27年来,公司仅在2000年进行过一次现金分红,派现方案为每10股派0.2元。1992年上市的神州高铁,虽然送转股的次数不少,但25年来从未用现金分过红。

上述80家公司坚持10年不用现金分红,与自身经营业绩不佳关联并不大。

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2015年年报显示,80家公司中有56家公司盈利,其中海王生物等21家公司盈利过亿元。目前,有16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13家公司盈利,百川能源盈利5.51亿元仍然不分红。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是否现金分红与未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金密切相关。

从未分配利润来看,2016年半年报的数据显示,上述80家公司有25家公司未分配利润为正数,其中,21家过亿,而皇庭国际的未分配利润高达20亿元。

在资本公积金方面,有77家公司为正数,70家的资本公积金过亿,25家超10亿,11家超20亿,天海投资的资本公积金更是高达101.29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有条件仍然不进行现金分红的行为,上述券商人士表示,监管方面无强制约束,上市公司有很大的自主空间,有些公司多年任性不分红,谁也拿它没办法。“不过,从上周监管层的发言看,估计会出台措施引导上市公司分红。”该人士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